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小米巴西市场受阻 宣布调整市场策略

2016-06-01 08:30:14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吴云

  不久前,小米对外宣布称公司将改变在巴西的市场策略,决定短期内不再在巴西市场发布新款手机,团队也将返回中国。从2015年7月小米正式进入巴西市场,至今不足1年时间,为什么会让小米做出如此决定呢?

  小米在国内市场的火爆程度有目共睹,特别是在网上的销售,为小米创造了不错的营收。进入巴西市场后,小米推出了红米2和红米2 Pro两款手机作为打开巴西市场的“先头兵”。在销售渠道上,还是沿用了国内“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将部分产品通过线上的电商平台和线下的实体店销售相结合。不过销售情况却不是很乐观。

  在巴西,大型实体零售店控制着销售主渠道。据相关数据显示,在网上进行手机购买的消费者占比并不大,只有15%左右,这与小米的销售渠道侧重点背道而驰,因为小米的销售渠道主要是以线上为主。加之巴西对本国电子产品采取贸易保护,进口电子产品想在巴西进行销售,需要交高额的税务。这就不得不促使国外想进入巴西市场的公司纷纷在当地开设工厂,比如三星、LG、索尼等企业就都在当地进行CKD(全散装件组装)。

  

5.jpg


  相较于这些公司,小米采用本地采购部分配件,进口部分配件,产品由富士康巴西工厂代工的方式,让小米在供应链方面失去了优势。

  据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曾介绍,小米在巴西市场最大的卖点就是售价,如红米2手机,其标价为160美元,售价只是本地同档次手机的1/2。然而,小米在物流、税负、仓储等方面的成本却一直居高不下,这使得小米的低价策略能否长期支撑下去无从得知。

  对于这次小米在巴西市场的调整,雨果·巴拉解释称,由于巴西的生产规章、在线销售的税收政策不断变化,短期之内不会在巴西发布新产品。而原先的本地生产策略也将改变,小米未来会根据不同的产品决定,究竟是通过进口还是在巴西当地生产。

  而事实上,小米并非第一家进入巴西市场的中国企业,不只是小米,在巴西市场受挫的手机厂商还有不少,包括华为和中兴,他们都曾在进入巴西智能机市场后又退出,虽然去年又再次进入,但至今也没有很好的突破这些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