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光线传媒入股猫眼 强强联手还是抱团取暖?

2016-06-01 08:31:37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吴云

  近期,光线传媒以换股和支付现金等方式获得了猫眼电影合计57.4%的股权,在57.4%的股权中,28.8%的股权以换股的方式持有,9.6%的股权以8亿元现金购入,19%的股权以15.83亿元购入。根据这些数据,可以预算出猫眼电影的估值约83亿元。对于票务网站而言,83亿元的估值并不算高。据相关报道,当前票务网站以猫眼电影、百度糯米、淘宝电影和微票儿四分天下。除了百度糯米的估值还无法估算外,其余两家的估值分别为137亿和120亿,相比于猫眼电影83亿元高出不少。

  

图片2.jpg


  猫眼电影自2014年开始就在票务网站中处于数一数二的地位,但随着BAT相继加入,猫眼在烧钱方面已比不过巨头的财大气粗,市场份额开始慢慢缩减。据艾媒咨询报告和易观智库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猫眼电影的市场份额为25.87%,微票儿为16.30%,百度糯米为15.26%,猫眼电影份额遥遥领先。至今年第一季度,猫眼电影的市场份额却只到22.2%,而百度糯米则快速增长至20.1%,微票儿位于第三为13.9%。对于这次猫眼电影的“贱卖”,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与猫眼被削弱的市场份额有关。

  眼下,猫眼电影在线票务方面的先发优势被慢慢削弱,如果在打通产业链这方面还是没有电影上游宣传发行的支持,那么就很难和百度糯米、微票儿等有渠道的公司竞争。如此,拥有强大宣发团队的光线传媒就成了猫眼的“最佳搭档”。而对于光线传媒来说,万达院线是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对于拥有线下2600块银幕,具有强大渠道能力的万达院线,猫眼正好填补了光纤传媒在渠道方面的空缺,成为其线上票务网站的最好选择。

  在线上票务网站的市场份额大战中,补贴无疑是吸引用户的最直接“利器”,光线传媒入股猫眼后会如何进行“补贴战”现在还不得而知。最终,两家的合作是强强联手还是抱团取暖还未能见分晓,还是要以业绩来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