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可以预测昏迷患者的意识

2016-06-01 08:32:2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吴云

  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能够窥视昏迷病人大脑的新方法。根据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一篇研究报告,通过测量大脑消耗多少糖分,科学家们能够预测病人的当前意识状态,以及患者在一年内恢复意识的可能性。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比利时LIèGE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寻求更可靠的实验分析来伴随临床检查,以确定病人的当前和未来的意识水平。他们对131个脑损伤患者进行管理、映射和测量糖分,并将其作为一个标记。他们发现,大脑的葡萄糖代谢与行为反映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百分之九十四的情况下,研究者能够预测意识以及意识的恢复。

6.jpg

  “在几乎所有的情况下,全脑能量周转直接预测当前的意识水平和随后的意识恢复,”该研究团队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总之,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脑损伤之后,恢复意识需要有一个最小的精神需求。”

  如果患者的葡萄糖代谢低于正常的百分之四十二,那么该患者恢复意识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如果患者的葡萄糖代谢高于正常的百分之四十二,那么该患者在一年内会有恢复意识的迹象,而且恢复意识的可能性很大。

  “意识涉及到大脑,是一种高度需要能量的过程,”该研究团队说。“这一基本的生理特点,可以帮助医生确定任何类型的脑损伤患者患恢复意识的可能性。”

  该研究团队仍然坚持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需要由一个独立的研究来验证。然而,他们的研究打开了人们对进一步研究的兴趣,如意识与脑代谢之间又怎样的联系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的脑代谢是怎么变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