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多家网盘服务商相继关停个人存储服务 监管严成本高或成关键

2016-06-02 09:49:07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吴云

  自今年三月开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加速全面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截止5月中旬,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云盘“涉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各地查办了一大批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其中有10起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

  对于这次网盘大规模停止个人存储服务,可谓是移动云盘界的一次大震荡。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百度云的月活跃用户为3786万,位居移动云盘月活跃用户数榜首,其次是华为网盘1371万户,360云盘687万户,微云417万户,新浪微盘240万户、115网盘205万户和(迅雷)快盘105万户。在这些移动云盘巨头中,就有3家关停了其个人存储服务。

  于2009年正式上线的115网盘也曾爆出过关于关闭个人存储服务的消息,但随后被公司否认,并表示115网盘只是关闭了“我聊”中的“文件发送”模块,文件上传备份和在线管理功能还是正常使用的。

  

图片1.jpg


  网盘,即网络U盘,是一些网络公司推出的在线存储服务,为用户提供文件的存储、访问、备份、共享等文件管理服务,从而方便用户随时随地读取数据。原本是一个不错的服务,但由于是个人上传,所以在使用过程中被一些人利用来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因为网盘上传资料数量非常多,网盘企业很难做到逐个逐个检查内容,黄色内容在网盘中也就逐渐变得猖獗。

  据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他们处理黄色内容的方式是企业接到主动举报,核实后进行删除资源或者关闭账号的处理。但随着近期监管越来越严,举报后再处理的方式已经无法使用,而是需要企业主动地去禁止不良内容的存储和传播。要做到这点,就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对于目前国内个人网盘业务大部分亏损的状态下,再增加监测人员就加大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所以,一些网盘服务提供商就选择了关停个人网盘业务。

  据悉,目前网盘盈利模式主要有会员费和广告费两种方式,但这些收入不及带宽和硬件服务器的成本。据115科技董事长赖霖枫介绍,就2011年115网盘每月带宽和硬件服务器的成本就高达千万级别。

  对于如今网盘领域成本高,监管严的情况,赖霖枫表示依然看好这一领域,只是需要企业寻找到一个更好的盈利模式。而115网盘找到的新方向是115+,115+类似于钉钉和微信企业版,而不同的是它不仅仅适用于企业,还可以用于2个人以上的团体。目前,115+的费用是150元一年,为用户提供事务管理、日程、文档协作等功能。

  据赖霖枫介绍,虽然115网盘还没有实现盈利,但他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除了115网盘,其他如百度云盘、腾讯微云等网盘提供商也同样看中这个领域。根据艾瑞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个人网盘用户数量增长迅速,增幅达到了96%;在用户偏好方面,则更侧重于办公文件存储、备份、异地文件同步等办公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