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天猫医药馆药品业务被叫停

2016-06-02 09:50:27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吴云

  随着网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商品在网上售卖,其中也包括药品。日前,有消息称天猫向众多入驻天猫医药馆的商家发送了《关于药品类目紧急管控措施的通知》,宣布暂停药品业务。对于此消息,小编与天猫医药馆取得联系后确定了此事真伪。

  据天猫医药馆介绍,不久前公司接到了河北药监局通知后,就积极配合停止了在第三方平台网上销售药品的业务。据悉,阿里巴巴此前收购了95095医药平台,后者持有“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资格。那么,这次被叫停也有可能预示着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的结束。

  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分为A证、B证、C证三种。其中拥有A证书企业只能做“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平台服务商”,不得向个人提供药品销售服务。拥有B证书企业可与其他企业进行药品交易。拥有C证企业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自营非处方药品,即企业须拥有线下的零售药店。

  在2013年1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对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95095医药平台授予了“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资格。2014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注资中信21世纪,同时收购了95095平台,从此天猫医药馆入驻了拥有C证的电商平台。

  不过,这次政策的改变,让天猫医药馆等拥有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资格的电商平台措手不及。“虽然本次政策调整对包括天猫医药馆在内的医药电商行业带来影响,但我们看到行业各个层面都在探求将互联网技术与医药流通零售行业结合,通过互联网+医药的途径来推动实现国家倡导的新医改方案。”天猫医药馆对外表示。

  据离天猫医药馆较近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药品业务的暂停不会对天猫医药馆运营有太多影响,因为除了药品业务,天猫医药馆还有保健品、成人用品等业务。而对于整个医药电商而言,非处方药品的占比其实并不大。

  和天猫医药馆一样具有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资格的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表示并没有收到监管部门要求其暂停网上销售药品的通知。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负责人史立臣认为,天猫医药馆被叫停药品业务可能只是个案。“如果国家要对医药电商进行整顿,肯定有一个事件引发,或者放出信号。但目前未看到这种征兆”。史立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