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小米微软联手合作 各取所需预突困境

2016-06-05 11:35:31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吴云

  2016年6月1日,微软与小米共同宣布,小米将在其安卓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预装微软Office和Skype,双方的新合作还涉及专利交叉许可及转让协议方面的内容。另据小米方面透露,微软向小米出售了1500项专利。

1.jpg

  据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透露,此次购买的专利包括无线通信、云计算、多媒体等领域。此外在合作中还进行了一些交叉许可协议,小米也将自己多媒体,拍照等一些专利授权给微软。

  对于此次交易细节及金额,微软并未提及过多,王翔也表示,因为与微软有协议,无法透露金额和价格的问题。

  此外,此番小米与微软的专利合作并不排他。王翔表示,小米与微软的合作并不妨碍与谷歌、高通等技术公司的合作,预装微软Office等专利合作也不会影响另一款办公软件WPS。

  最近一段时间,微软和小米都不太得意。微软最新的财报,微软营收、净利润、运营利润、每股收益全部下跌。Windows手机业务跌去46%。

  而小米在2015年手机销售未达预期以后,2016年一季度开局也不利,销量跌出前五。甚至被OPPO超越。

  如今,这两个不太如意的厂商走到一起,是为了什么呢?

  一、微软的无奈

  在移动领域,微软本来算是先行者。在苹果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智能手机的手机,微软的Windows CE,Windows Mobile手机已经大行其道了。

  与之配套的是微软的移动版本Office套件也是移动办公的唯一选择。

  然后,好景不长。在苹果和安卓兴起之后,微软在移动市场折戟沉沙。虽然微软阴谋拿下了诺基亚,试图获得诺基亚庞大的市场份额,可惜的是WP系统实在是体验太烂。诺基亚的老用户宁可换牌子,也不用WP系统。

  自从诺基亚换了WP系统以后,销量就一直下行,被微软收购后也毫无好转。微软在移动市场已经无力回天。

  操作系统不行了,应用软件不能丢,于是微软推出来IOS与安卓版本的Office,准备稳固自己在办公领域的位置。

  然后不幸的是,Office安卓版本的体验也不太好,注册才能用,功能受到很多限制。而在大陆市场,又有WPS的强力竞争。

  结果就是,广大手机厂商预装WPS,大家下载WPS,我们看看360手机市场,WPS Office的下载量是2亿,Office Mobile下载量是70万,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在这种情况下,微软找一个手机厂商做预装,普及一下转机量是可以理解的。小米虽然现在销量有所下降,毕竟一个季度还有千万级别的出货量,这对下载量70万的Office Mobile来说很重要。

  二、小米主要为了专利

  小米与微软的合作,主要是为了无线通讯、云计算和多媒体领域的专利。

  随着智能手机竞争的日趋激烈,小米在国内遇到了品牌与增长的瓶颈,想要到海外发展。而进入海外,除了经验以外,专利也是大问题。

  早在去年年初,小米就在印度遇到过爱立信的强力阻击,要求小米缴纳高额专利费。而小米是微利企业,答应了爱立信的要求,缴纳了高额专利费,小米就只能赔钱了。

  小米依靠与高通的合作,用高通的交叉授权过关,但是专利战真要打起来,仅仅靠高通是不够的。

  现在智能手机的通信专利,高通,爱立信,阿朗,华为,摩托罗拉、诺基亚都有不小的份额,中兴手里也有专利。而小米因为成立太晚,手里专利太少,处于被动地位。

  不幸的是,在做手机的大厂商中,苹果,三星,OPPO,vivo利润丰厚交得起专利费,华为,中兴,联想(已经收购摩托罗拉)手里本身就有专利,可以交叉授权。

  只有小米一方面利润微薄,一方面还没有专利,处于绝对被动地位。

  小米现在虽然在搞百货公司,什么都卖,但是还没有一种产品足以弥补手机销量下降带来的营业额。手机小米必须做。而国内市场饱和,国际化又必须做。

  国际化就要专利,手里没有又交不起专利费,小米就只能买了。

  正好微软有求于小米的预装,两者一拍即合。微软卖给小米1500项专利,用于应对未来的专利战,小米帮助微软预装,提升Office和Skype的转机量。各取所需,也算是一种双赢。

  三、微软和小米能如愿吗?

  其实,微软自从进入移动领域以来一直在犯错误。在比尔盖茨之后,微软一直信奉好的营销能把垃圾当黄金卖给用户。

  微软没有认识到,WP的失败,不是营销的失败,而是产品的失败,一个体验比竞争对手差一个世纪的东西无论怎么营销都是没有用的。

  同样,Office Mobile先得在用户体验上赶上WPS Office,用户才会去用。用起来麻烦无比,功能上面又没有什么领先的地方,即使你预装了,用户也不会用,也会想办法去卸载掉。

  中国的三大运营商都干过预装的事情,手机厂商预装也很多,但是最终占据APP使用排行版的都是好用的东西,而非难用的。

  所以,微软仅仅与小米合作是不够的,把Office Mobile升级,缩小与WPS Office的体验差距才是王道。

  对小米来说,微软的1500项专利是什么还不太清楚。但是,微软似乎没有对通信企业收取过专利费。

  微软的专利对华为,联想,中兴这些正在做手机的厂商或许有用,但是对爱立信,阿朗有没有用就难说了。依靠交叉授权就能不交专利费恐怕是很难。小米也未必能达到目的。

  所以,这次合作看似是一个双赢,但是能不能如预期一样把理论上的胜利拿到手还需要再看一下。

  小米和微软抱团取暖能否真的能挺过严冬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