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奇瑞“一反常态”出售旗下新能源汽车业务

2016-06-05 11:47:38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吴云

  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是当下热度最高的话题,连董明珠都决定“串行儿”造车,但原本拥有新能源汽车资质的奇瑞汽车,却一反常态,将新能源汽车业务出售。

  近日,芜湖海螺型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型材”)发布的一则筹划取得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新能源”)控股权的公告在汽车界引起了不小反响。

3.jpg

  作为一个被国家鼓励、政策支持的重要汽车业务板块,新能源汽车一直被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和业内专家所看好。奇瑞新能源控股权将被收购这一“反常”举动受到了业内人士的种种猜测。

  早有端倪

  5月23日,海螺型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本次筹划的资产重组为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股权,并取得该公司的控股权,同时发行股份配套募集资金。

  据了解,奇瑞新能源成立于2010年4月,当年还只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的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组,主要负责奇瑞旗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投资。

  如今中国的汽车市场,SUV及新能源汽车两大细分市场,被视为最具增长潜力,然而大多数汽车企业的新能源业务板块,盈利还是2016年的“远大目标”,但奇瑞新能源早在2014年就实现了3242万元的盈利。

  但自2015年6月29日起,奇瑞汽车就开始持续减少对奇瑞新能源的持股比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奇瑞新能源经历了4次股权变更。

  长江产权交易所的挂牌公告表明,奇瑞汽车曾于2015年11月23日公开挂牌,并以9.2亿元的总价,成功转让奇瑞新能源30%股权。与奇瑞新能源2015年6月30日6.5亿元总资产的估值相比较,溢价约4.7倍。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安徽)显示,奇瑞新能源目前有5大股东,即奇瑞汽车、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建瑞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芜湖瑞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安徽高新同华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30%、30%、28.25%、10%、1.74%。

  耐人寻味的是,持有奇瑞新能源28.25%股份的芜湖建瑞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法人股东一栏中却同样显示着奇瑞控股有限公司。

  对此,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小编采访时表示:“如此持股属于证监会的技术要求,证监会在计算股东公司持股时会计算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从目前奇瑞的持股比例来看奇瑞新能源最终的目的可能还是为了上市。”

  提振信心

  海螺型材专注于高分子化合材料,奇瑞则是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起家,在外界看来,这二者似乎并没有交集。海螺型材缘何收购奇瑞新能源,“我们企业目前正处在静默期,不能接受采访。”海螺型材的相关负责人如此回复。

  据年报显示,自2013年起,海螺型材营业收入就一直在下滑,从2014年的39亿元到2015年的34.2亿元,海螺型材的营业收入下滑同比超过10%。

  “海螺型材虽然目前的业绩尚可,但却是在下滑,对于一个大型企业而言它仍需一个新的增长点,从而在某种程度上提升股东投资者的信心。”上海明华有道商务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对小编表示。

  此外,小编在梳理海螺型材与奇瑞汽车的关系时发现,海螺型材和奇瑞汽车是有一定关联的。

  海螺型材为安徽海螺集团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安徽海螺集团的两个股东为安徽省投资集团和芜湖海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安徽省投资集团持有51%股权,芜湖海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9%股权。

  而奇瑞汽车于1997年由5家安徽地方国有投资公司投资17.52亿元注册成立,是安徽省投资集团参股企业。

  “海螺型材与奇瑞汽车都是当地最大的企业之一,它们在各自的发展中都遇到一些瓶颈。对于奇瑞汽车而言,新能源就好比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如果能够在此时转手给海螺的话那可以说是抱团取暖,各取所需。”封士明说。

  资金缺口

  既然新能源汽车已然站在风口,奇瑞汽车为何还要眼看着控股权归于旁人?

  “海螺型材收购奇瑞新能源汽车是为了实现奇瑞新能源更好的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

  实际上,奇瑞已经制定了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20万辆的目标。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也在加剧。一批国际汽车企业产品进入后,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是国际竞争。国产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除了产品的竞争,还需要有强大的上下游体系和核心零部件业务的支撑。

  早在2015年9月份,奇瑞新能源就公开透露,预计在两个月后挂牌独立运营。“新能源的独立运营应该是奇瑞汽车的战略计划之一,如此发展为新能源独立上市埋下伏笔。”曹鹤表示。虽然新能源独立是奇瑞汽车的计划之中,但此计划或许也隐藏了些许的无奈。后期的资金投入,对于目前的奇瑞而言,似乎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奇瑞新能源的盈利很大一方面是依靠政策推动,但近年来奇瑞对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加大投入,但销量增长有限。如今在新能源政策补贴放缓的情况下,奇瑞汽车选择在新能源汽车高峰时期放新能源之手换取资金,可以说是明智之举。”封士明表示。

  对于业内人士的推断,截至小编发稿,奇瑞汽车及奇瑞新能源并未给予回应。2015年年底,万里扬公司收购奇瑞变速箱业务时,公告显示,奇瑞汽车2015年总负债额为512亿元,负债率为75%,其中有171.5亿元短期借款。在2020年前,奇瑞将有接近300亿元的资金需求。奇瑞汽车在其2016年企业债募集说明书中也曾提及,奇瑞汽车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同比下降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滑70%。如果不是出售奇瑞新能源股权等营业外收入,奇瑞2015年的营业利润为亏损1.5亿元。

  事实上,导致奇瑞汽车的负债原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了观致、奇瑞捷豹路虎等合资品牌这两家合资公司近年来均处于亏损状态,仍需奇瑞及合资方“输血”施援。2014年,观致和奇瑞捷豹路虎分别亏损21.09亿元、5.84亿元,奇瑞向两家公司分别追加了3亿元和12.5亿元投资。

  另外,奇瑞汽车在海外投资的子公司在2014年除《奇瑞汽车俄罗斯》封闭式股份公司盈利777.94万元外,CAAT工程有限公司、塞纳汽车公司、奇瑞巴西进口、生产和销售汽车有限公司分别亏损199.85万元、136.32万元以及50764.05万元。

  “从目前的行业背景来看,奇瑞新能源似乎只能这么走,但未来五年的市场如何,以及如此的动作会对奇瑞的未来造成何种影响,还有待市场的考验。”曹鹤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