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奉化“精益飞达”重视人才 创新不止

2016-07-26 10:14:45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轰隆隆……”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各种形状的轴件不断地从车床内“吐”出来,一旁的高精度磨床也在飞速地运转着,而工人们则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7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在宁波精益飞达轴业有限公司内见到的一幕。

  成立于2004年的宁波精益飞达轴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制造高精度汽车关键零部件轴、高精度高速蜗杆、新型机械基础件和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基础件为主的企业。多年来,公司一直注重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2009年便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更是成立了“精益飞达汽车精密轴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据公司董事长董云岳介绍,一直以来“精益飞达”都十分注重与高校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这几年企业的研发中心与宁波工程学院、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借此缩短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周期,助力产品开发质量的提升。

  据悉,早在2009年“精益飞达”就已经同宁波工程学院开展合作,针对小模数蜗杆系列轴在生产过程中噪音过大等一系列问题,向该学院机械系、材料系的多位教授请教,对工艺参数和加工工艺进行改进。去年,公司的“高精度低噪声小模数蜗杆系列轴产业化及关键设备研制”申报了宁波市重大工业专项,并获得了立项批准。“这个项目的产品一年下来的销售额将近2000万元!”董云岳表示。 此外,“精益飞达”的“年产5000万套高效电动机系列轴产业化生产项目”也于去年通过了审批,“车间物流自动化的移动机器人研发项目”则是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进行了申报。

  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精益飞达”深深地知道人才的重要性与关键性。公司现有员工300人左右,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有125名,占职工总人数的近一半。有研发人员23名,占职工总人数的8%。研发专职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21名,占研发团队职工总数的90%,且都是就读于机械设计、机械加工、机械自动化控制等专业的,基本上这些员工都在本岗位工作7年以上。”

  董云岳说,公司能留住人才,更多的时候除了薪资、待遇的提升,也有创新奖励、分红等方式。

  人才是企业的命根,把人才留住,企业便有了不断提升、创新的动力。

  据悉,在2012年至2015年间,“精益飞达”共投入了1500余万元用于开展各种项目的研发,同时加强了和博世、大陆、法雷奥等世界500强企业的紧密合作关系,盈利能力有较大提升,保证了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固定资产以每年10%以上的速率稳定增长。

  据了解,近期“精益飞达”完成了新型节能永磁同步电主轴、FPC5系列摇窗电机轴、MK70、MK100系列ABS电机轴、高精度数控走心机等项目的研发、设计工作。下一步,在发动机柴油直喷系统轴芯、刹车系统电磁阀芯、新能源动力汽车传动轴等的研发上,公司将加大力度。

  这家在北美、欧洲、越南、广东、上海、江苏等多地都设有办事处且生产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轴已占国内外轿车专用轴用量近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公司,产品始终定位于高、精、尖领域,决心为国产高精度轴业零件、机加工设备走向世界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宁波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