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德装备园迸发“磁石”效应

2016-07-27 10:39:06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6月,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到访沈阳,为中德合作带来了强大的拉动效应。而囊括了产业、政策、服务等优势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园,也在此时成为了中德企业目光汇聚的焦点。随着在“第二届德国企业沈阳行暨中国机会—中德制造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上的13项签约稳步推进,中德装备园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各方优秀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来此大展宏图。

  7月26日,记者分别走进了已经与中德装备园签约并入驻的沈阳萨科斯机械有限公司和中德史太白技术转移双创基地,聆听它们与中德装备园合作过程中的曼妙故事。

  萨科斯:德国品质从沈阳走向世界

  中德合资沈阳萨科斯机械有限公司,是此次落户中德装备园的德国萨科斯宽幅厚板横剪机组研发制造项目的拥有者。作为一家植根于辽宁省机械研究院的中德合资企业,萨科斯机械此次落户中德装备园,就是希望通过中德双方的深度合作,让辽宁省机械研究院的有色金属精整设备业务完成从内到外的品质飞跃,并实现全方位的中德创新产品研发,国际市场开拓,生产管理建设以及全面的管理提升。

  此次落子在中德装备园的宽幅厚板横剪机组研发制造项目,其开发和应用在我国铝加工行业都是一次非常大的技术创新和改进,其拥有很高的推广使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填补国内空白。公司的总经理佟海龙告诉记者,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沈阳,对于沈阳地区的中德合作以及中德装备园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与中德装备园的“结缘”,对于全新的萨科斯机械来说,入驻中德装备园就意味着可以因这里的产业集群效应而迎来更多的合作,自身也可以获得园区里独有的政策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不仅如此,企业融入其中,还会因“出入有鸿儒”的氛围而对自身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带来全方位的提升。

  据介绍,此次成立的中德合资公司以及全面启动的中德合作业务,首先将针对有色金属剪切业务进行深入合作,具体体现在国际市场开拓、创新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及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待有色金属剪切业务步入正轨后,将启动其他有市场竞争力的业务,如自动化业务、助力装置与轻量化设计等等。公司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先进管理模式、国际领先的技术、高品质的产品及有丰富管理经验和突出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国际有色金属精整加工行业的领军企业,实现有色金属精整加工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5%以上。

  史太白:德国成熟技术的“沈阳翻译官”

  向德国先进的科技成果孵化模式学习,并将德国成熟的科学成果洋为中用,与本地应用模式相融合。已经在中德装备园扎下根来的中德史太白技术转移双创基地,就把这样一项任务当成使命,把德国优秀的成熟技术转移到沈阳,为沈阳的发展出力,是他们简单且单纯的初衷。

  德国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机构,是全球技术转移“标杆”机构,已经有近150年历史的它,堪称德国双元教育的鼻祖。今年6月,中德沈阳行活动期间,史太白与沈阳中德产业园签署了一项有关在沈阳建立德国技术转移基地的合作项目,而中德史太白技术转移双创基地就是承载这个项目的平台。

  目前,史太白沈阳在获得中德装备园的支持后,正在着手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合作,组建“中德技术转移产业研究院”,借助德国史太白的双元制教育模式,通过实际案例辅导,为中德技术合作领域培训和储备一批具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同时,为了解决中德间合作交往信息不畅以及缺少全社会的同步沟通平台的痛点,建立一个常态化的“德国科技成果展览馆”。

  沈阳史太白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宫群告诉记者,作为德国史太白在全球的第1072个技术转移中心,史太白的国际技术转移机构,拥有在全球技术转移领域“标杆”级的百年经历,力求给中国工业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的工业再设计环节,提供一个建设性的成熟模式并完善优化现有的体系。在帮助沈阳的企业优化传统的工业的同时,自己也担当一个技术“翻译官”的职责,最终助推中国的企业实现与国际工业制造业同步。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刘东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