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微软加速器举办北京第八期启航典礼 揭示生态共享型创业优势

2016-08-22 09:40:22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辛文远

  百舸争流 领航加速

  2016年8月18日,微软加速器北京第八期启航典礼在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部召开,从1200多家申请团队中脱颖而出的第八期15家创业团队, 首次集体对外公开亮相。 其间,微软加速器驻企CEO罗斌还分享了“创新·领航”的新战略,系统陈述了发展具有微软加速器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来自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园、业内顶尖投资机构、主要合作伙伴、微软大中华区、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微软加速器往届校友、及新闻媒体的近三百位资深人士出席本次活动,并与入选创业团队互动交流。

  “自2016年5月第八期创业企业招募启动以来,我们受到来自创业者,其他孵化器和大型企业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推荐, 从总共1200多个正式申请项目和团队中顺利录取15家创新企业,成为微软加速器北京第八期校友团队。八期入驻团队都是拥有着核心技术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涵盖了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和创投环境下,更需要能有人以‘授之以渔’的方式,通过生态共享型的创业平台,获得实实在在的市场机会和收入以全面推进创新环境和企业成长。”罗斌表示,“这正是微软加速器一贯秉持的策略和行动。”

  基于对宏观经济和创投环境的洞察分析,微软加速器推出“创新·领航”战略,旨在更好地帮助优秀创业团队快速健康成长。新战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招募有技术竞争和市场领导潜力的新团队,特别强调行业特性,着重行业专家引领的行业创新解决方案;其次是提供全新创业软硬环境,营造出更加人性化的创新氛围,进一步提升创业效率;其三是创新方法,微软加速器团队总结了过去四年里采用的精益创业方法论,通过整合微软内部业务、市场、研发等强大的全球资源,构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联盟,推出生态体系资源整合和战略合作,为入驻团队提供更符合本地需求的完整加速服务;最后是新职能,微软加速器将不只是提供投融资、技术产品咨询、品牌公关、人力资源等服务,还将为校友提供包括销售、市场的全方位帮扶,尤其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的创业公司,提供更加系统和完善的加速服务,同时整合一切资源与校友并肩努力赢得关键客户,实现里程碑式的业务增长。

  截至2016年7月,微软加速器成立四年来已为126家创新企业成功加速,93%的校友企业在加速期间获得了新一轮融资,企业总估值超395亿元人民币,估值增长比率超过600%,还有超过20%的校友在微软加速器的帮助下,赢得了重要客户,代表企业之一就是在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黄金时间介绍播出的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Sensoro)。

  2013年,Sensoro的创始人赵武阳在微软加速器的帮助下,迅速扩张早期团队,在入驻1个月后就拿到种子投资,4个月后拿到天使投资,6个月后团队就有了近20人,目前团队稳定在70个人。在加速期结束之后,赵武阳把北京总部办公室设在了望京SOHO,在微软北美和中国两地销售市场部门的协助下,在数月的时间里拜访了100多家潜在客户,并最终拿到了北美、中国的多家大中型客户的合同。目前他们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蓝牙传感器网络技术解决方案商,在65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超过50万个云子传感器,并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部署IOT基站,搭建全新的IOT网络。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微软加速器和各个业务部门提供给Sensoro的,不仅是加速服务和价值300万人民币的云服务等多种免费资源,更是通过共享微软大平台的生态资源,带来实际的市场机会和订单转化。

  Sensoro创始人赵武阳说:”创业往往生死一线,所谓生机就是生意得有机会。刚从加速器出去的头几个月,没拿到一个合同,当时几乎绝望了。但在熬过最艰难的时期后,我们不仅活了下来,还成为了行业领先者。所以我更愿意把加速器称为‘家’速器,没有家人们的帮助,我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获得如此成就。”

  微软加速器“创新·领航”的全新策略, 起始于用创新的方法招募最优秀的校友团队。如参与八期申请的北京罗格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至信普林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方向分别是致力于企业涉税大数据所承载的信息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挖掘和服务,以及通过普林数据分析云和普林信贷风控云,帮助拥有海量数据的大中型企业提升业务运营效率和解决个人信贷风控难题。为了在技术方面得到更加专业的评估结果,微软加速器联合金融、银行业的顶尖合作伙伴与工商银行、恒丰银行以及城市农商行的相关部门对产品和技术方案进行评估,最终两家创业团队不仅成功入驻微软加速器,而且也在和这些银行的沟通中,寻找到了潜在的业务合作机会,这种多方互动共赢的模式正是未来加速器的发展方向。

  罗斌认为,“全球的创业趋势正在从面向个人的消费品和服务业,向实体行业转移,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日益重视潜在的行业价值。一直以来,微软加速器的根本理念就是帮校友打磨好产品,做好业务。我们通过打造’生态共享型’创业平台,整合微软在全球研发、市场、业务的强大资源,构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联盟,用微软Azure云服务平台和相关行业解决方案来帮助创业团队实现快速成长,减少试错成本。”

  随着第八期团队的入驻,微软加速器的创业校友圈增加到了141家,进一步增强了面向实体行业的创业团队力量。例如八期的新入驻团队智擎,是一个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和物联网的设备故障预测系统创业团队。他们通过利用云平台和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提供工业设备数据采集、智能监控、故障诊断、故障预测解决方案,并为工业企业提供运维分析以及相关增值服务。在入驻加速器之前,他们就已经为中国最大的风电设备研发和制造商金风集团提供了产品和服务,帮助提升风力发电机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大大降低了运维成本。智擎等团队的入驻,充分体现了微软加速器致力通过“创新·领航”的全新战略与执行,成功吸引了一批具有技术竞争力和市场领导力,且踏实务实的优秀创业团队加入微软加速器生态系统。

  为了给第八期的校友团队提供更加舒适高效的办公环境,微软加速器在过去半年里重新装修了办公场地。入驻期间,创业团队可以享用微软北京总部内一流的办公环境、网络平台及食堂、餐厅、咖啡厅等便利服务和顶级配套硬件设施。以微软大楼的新风系统为例,即使在北京也能全年享受PM2.5小于10的洁净空气,以更加愉悦的状态全情创业。此外,微软加速器还和国内诸多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基地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为校友企业对接合适的移动办公座位和办公场地支持服务。

  多位八期团队的创始人表示:“自入驻以来, 驻企CEO罗斌和CTO王雷就像两位兄长一样,几乎每天都会同的团队创始人进行深度对话,根据每个团队创业方向和业务特点,全方位提供管理和运营咨询和业务资源。再加上完善的配套资源,也好到让我们颇有压力——我们已经上了一条高速公路,只有更加努力,必须成功,才能对得起在’创业天堂’里的宝贵时间和微软加速器校友企业之美名。“

  微软加速器驻企CEO罗斌表示:“创业路上,每个创业者注定都是孤独的。他们需要的并不全是理解和同情,而更是能有最优秀的人围绕在他身边, 审时度势,恰到好处地激发、推动、协助他去完成一项事业。微软加速器所做的,就是整合微软甚至全社会、全行业最优秀的内外部资源,来吸引、帮助中国最优秀的创业团队取得成功, 并形成和带动正向激励的双创闭环生态。 这正是微软加速器全新‘创新·领航’战略的核心所在。”

  附录:第八期入驻团队简介

  3家面向医疗健康领域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团队,连心医疗,通过搭建肿瘤数据中心和放疗云平台,整合放射治疗过程中的所有设备和系统,分析临床数据,提升医生临床管理效率和多学科协诊,最终提高癌症的治疗精度和五年生存率,该项目已落地在包括北医三院、四川肿瘤医院、空军总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和湖北省肿瘤医院等国内顶级医疗机构;迪因加,通过肿瘤活检切片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推荐治疗云平台支持, 能实现通用计算机上仅5-10秒内处理和分析完成1GB以上的医学图像,准确率超过99%,性能指标大幅超过市场现有产品;健安华夏,首创“医随访-糖代谢动力学模型“,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运动、药物和生活进行个性化评估、分析和建议,让医生能基于微软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方法,实现个性化饮食、运动和用药的微调控。

  1家面向增强现实领域的团队,影创科技,具有光学、图像识别算法、SLAM和基带处理芯片和CVPU视觉处理芯片技术优势,已开发出国内目前首款可量产的双目全息智能AR眼镜。

  3家面向物联网及基础架构领域的团队,苏打科技,立足于新能源智能汽车,通过共享经济模式,让车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结合后,让出行者可以快速找到共享车,进行驾驶使用;轻停停车,基于智能物联网关QT-Box和智能物联网云服务QT-Cloud,为城市管理者和商业地产商提供企业级智能停车管理云服务,还能面向车主提供专属车位预订服务;共享停车位服务平台;佳格天地,基于中国、美洲和欧洲的数十颗卫星的图像以及无人机实时采集的地面及气象数据,整合土壤、地块、作物和农资信息,通过自由知识产权的算法,实现面积测算、适宜区规划、作物长势监测、产量预估、病虫害防治指导、作物植保、灌溉方案、农机调配和农业金融等数据支持和管理级服务。

  6家面向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团队,普林科技,通过普林数据分析云,帮助拥有海量数据的大中型企业解决业务运营效率提升的痛点;通过普林信贷风控云,可以解决个人信贷风控难题;此外还有普林云爬虫帮助金融及监管机构解决互联网公开数据的获取和分析难题;数字动能科技,通过建立金融量化分析和决策支持云平台,提供金融策略研究服务和整体量化研究解决方案,能提高全国4万家以上资产管理机构和10多万从业者的业务处理能力;布比网络科技,通过开发高扩展、高性能、高可控的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可应用于交易所、银行等主流金融机构,在数字资产、股权债券、贸易金融、供应链溯源、商业积分、联合征信、公示公证、数据安全等具体场景;科技谷,为航空公司、机场和运营商,提供精准的旅客画像和精准营销场景设计,并还可实现基于大规模图片挖掘算法的数据分析系统,保证公共安全;智擎信息科技,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的设备故障预测系统,为工业企业提供各类设备的智能故障预警、运维分析,以及增值服务;罗格数据,通过搭建税务行业大数据混合云服务平台,实现专业精准的涉税大数据信息服务,涉税大数据循证分析平台产品,以及聚合涉税服务渠道,提供特定产品的精准营销服务。

  1家面向混合云管理平台领域的团队,轻元科技,通过成功研发基于容器技术的新一代混合云管理平台,实现了正在申请14项专利的四大创新功能,分别是——多云平台的混合管理、服务的跨平台迁移、容器和虚拟机的混合编排管理以及基于业务模板的容器集群编排管理。

  1家面向互联网攻击防护领域的团队,微步在线,基于分析师团队和机器学习算法,结合大数据、可视化态势感知等技术,通过提供SaaS的安全数据服务,提供威胁情报,实现对网络攻击进行全面预警、防御、检测以及溯源分析等,同时也可作为原有安全防御体系的补充,抵抗来自全球和具有中国互联网特殊性的网络攻击。

  15家团队里已有11家获得早期投融资,其中1家种子轮,5家天使轮,3家Pre-A轮,2家A轮。

  关于微软加速器

  微软加速器旨在做顶尖、专业的创业服务,始终致力于为中国早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人、财、策略、市场拓展”的全方位优质服务。我们为入选的创业团队提供4-6个月的位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大厦内部的办公空间,并得到由思想领袖、行业专家及技术专家组成的导师团的扶植与指导;同时,每个入选团队还将得到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的微软Azure云服务等多种资源。创业团队一旦入选,所有资源均为免费提供。自2012年7月在中国启动以来,微软加速器于2013、2014、2015、2016连续四年夺得业内权威机构投中集团颁发的“中国最佳孵化器”、“中国最佳众创空间”称号。加速器每年在大中华地区会进行两期海选,十余家公司将最终入选4-6个月的项目,并享受终身校友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