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证明一个伪命题后,易三板要用大数据撬动新三板

2016-08-23 10:15:33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辛文远


  文/ 小饭桌新媒体记者戚文媛

1.jpg

  易三板创始人贾红宇、翟振林、王家耀

  “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创业,我们到底能做什么?”2014年下半年,任职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翟振林和央广新媒体副总经理王家耀跃跃欲试,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风口。

  他们关注过互联网金融,考虑过互联网家装,前者P2P的风险已经暴露,进入门槛越来越高,后者需要传统家装的积累与资源,且模式仍在探索。

  直到有一次,他们参加一些业内沙龙,发现新三板的沙龙特别火爆。当时,新三板扩容至全国、交易结算系统上线、做市商制度落地等大事件,让许多敏锐的机构和投资人参与到这一崭新市场中。

  “大家都有获得新三板基本资讯、行情信息、挂牌公司数据、投融资策略的需求。”易三板联合创始人王家耀告诉小饭桌,“当时缺乏一个较好的信息披露平台,这也成为我们进入新三板市场最初的切入点。”

  2015年6月,在经过长时间的摸底和准备后,他们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易三板,并获得了数百万天使投资。初创团队只有翟振林、王家耀、贾红宇三位创始人和一位技术人员,团队很快搭建起一个PC网站,提供内容信息服务。

  

2.jpg

  易三板官网

  用户增长很快,但竞争对手也很快涌现。王家耀意识到,低门槛的信息服务走不远,而且缺乏持续的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新三板用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

  围绕新三板的企业和投资人,哪种服务最有空间和价值?信息、社交、投研……他们曾经在不同时期侧重过不同切入点。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易三板团队发现,在新三板市场投融资是硬需求,所有企业挂牌后都希望尽快能定增,投资人则希望尽快找到合适的投资企业,挂牌企业数量巨大,投资人人力有限,这必然会产生错位。

  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春节后,易三板确立了核心模式与发力点——大数据服务。数据购买、建立模型、跑通模式,团队在经过几个月的开发之后,把大数据服务的基础产品——“易指数”拿了出来。

  8月17日,以“易指数”为核心的易三板APP正式上线。王家耀告诉小饭桌,这套数据模型通过多个维度的数据分析,可以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并购等行为提供直接的参考依据,同时也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定价、寻找投资机构。“这远比基础的信息更有价值。”王家耀说。

  现阶段社交投资是假命题

  易三板联合创始人王家耀有着多年媒体经历,他告诉小饭桌,最开始易三板想做的是一个门户网站,提供垂直领域的资讯。早期主流的财经媒体少有新三板相关资讯。易三板抓住时机进入,当时主要靠人工发布内容,每天也不过三五条。半个月之后内容团队扩充,开始做原创内容。从普及新三板的基础知识做起,同时布局了三个微信公众号,很快用户就达到了一个量级。

  随后易三板开始申请股转系统的行情,购买了所有挂牌公司的相关数据,在内容上主打新闻资讯和热点分析,并给挂牌的企业提供订制的深度投研报告。到2015年8月份,网站上的内容基本布局齐全。

  以资讯引导社交是最开始的思路,易三板最初的口号是新三板第一社交投资平台,翟振林和王家耀想用滚雪球的模式从社交切入。但新三板市场一直存在开户门槛较高、交易量低,活跃性和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显然社交并非是新三板投资者的刚需。

  做媒体资讯是门槛较低的切入点,到了2015年末,一系列创业者涌入新三板服务市场,从投融资、路演、社交等各个方面切入,基本的信息资讯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然要提供更有价值的内容。

  在数据中挖掘价值

  2016年6月,新三板正式实施分层机制,但是否进入创新层并不能成为判断企业价值的唯一维度,面对数量庞大且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全面的新三板企业,投资者需要一个清晰准确的参考指标来判断企业价值。易三板今年2月开发了一款新三板的投资指数“易指数”,7月份推出2.0版本,王家耀表示“易指数”会是易三板转型的旗舰产品。

  “易指数”是一个实时更新的投融资指数,它把所有新三板企业按照行业进行分类,从多个维度收集这些公司的数据,进行打分排名,在满足一级市场投资人投资并购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二级市场投资人投资的需求。

  目前,易指数排名主要有四个维度的参考标准:流动性指数、并购估值指数、财务健康指数、媒体指数。以后维度会继续拓展到约十几个,在每个维度上分别排名,再通过算法推出综合排名。这一套流程背后是易三板的算法模型在支撑。

  

3.jpg

  APP易指数界面

  王家耀说,做大数据研究与新闻资讯不同,至少有两个较高的门槛,“一是要收集多维度且海量的数据,另外一个就是模型,模型是不是合理要看其中的各种权重如何去调整”。

  这方面,易指数前期收集的八千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据提供了支持,联合创始人贾红宇组建了一只技术团队专攻建模,建立一套独有的计算公式,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输出为直观的分数和排名,从而成为投资人策略选股的工具。

  为了提升易指数的准确和客观性,就要接入更多的数据机构。王家耀告诉小饭桌:“我希望将来最好的状态是这些挂牌公司主动到易三板的平台上发布它们的信息。客观都是在相对和流动中形成的。”

  目前,“易指数”可以在易三板APP上免费查询,易三板的营收主要是靠市值管理和FA业务,为企业提供品牌管理、财务顾问、战略咨询等服务,从中探索变现渠道。易三板的四块业务媒体、研究、咨询和投行,都将围绕易指数展开。易指数的专业性一定程度上可以筛选出真正的目标用户,为后续切入交易环节打好基础。

  

4.jpg

  易三板业务生态规划

  新三板是一个逐渐成熟起来的市场,目前易三板在准备Pre-A融资,王家耀认为,“新三板分层之后下一步会有更多的政策红利释放,比如做市商扩容、投资门槛的降低、竞价交易推出、甚至转板等等。这一切都会大大增强新三板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如果说2015年新三板市场是“放水养鱼”,那么2016年则是监管趋严,整体市场暂时低迷。在这样一个时间段,像易三板这样的新三板服务机构,就是要想办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同时做好业务布局,等待整体市场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