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特斯拉和AMD结盟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芯片

2017-09-21 08:46:11已围观次来源:腾讯科技编辑:夏雪


   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强大的处理器,快速处理海量信息,做出最精准的自动驾驶判断。行业内的半导体巨头纷纷和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展开合作,研发车用处理器。据外媒最新消息,特斯拉正在和电脑芯片厂商AMD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芯片。

  AMD是老牌电脑芯片厂商,不过过去在个人电脑市场一直是英特尔的“陪衬”,难有作为。如今个人电脑已经是夕阳市场,AMD和英特尔一样,都需要进行战略转型,寻找电脑之后的芯片发展空间。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Verge报道,特斯拉和AMD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所需的芯片,这一消息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间接证实。在周三的一个会议上,芯片代工厂商格罗方德(前身为AMD的芯片制造厂)的首席执行官Sanjay Jha披露,格罗方德公司在和特斯拉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芯片。

  据分析,格罗方德和AMD之间仍然存有紧密的业务合作,未来可能会代工AMD和特斯拉联合开发的芯片。

  就在不久前,特斯拉招募了AMD公司的前任高管Jim Keller,担任了自动驾驶系统硬件部门的负责人。这也和特斯拉和AMD的合作消息相吻合。

  目前,特斯拉或是AMD均未对合作消息置评。

  据消息人士称,特斯拉和AMD的合作已经有了一些成果,特斯拉已经拿到了自动驾驶处理器的样品芯片,目前正在进行测试。

  之前,特斯拉曾经在自动驾驶汽车中使用以色列公司Mobileye的视觉识别芯片,但是在美国发生了一宗致人死亡的车祸(也是全世界自动驾驶汽车第一次致人死亡)之后,特斯拉中断了和该公司的合作,决定自行开发所需的芯片等技术。

  上述被抛弃的供应商,后来被电脑芯片巨头英特尔斥巨资收购。英特尔已经决定大手笔进入自动驾驶处理器领域,就在近日,英特尔宣布和谷歌(微博)的兄弟公司Waymo建立合作关系,开发芯片。

  在自动驾驶芯片领域,另外一家主力厂商是英伟达(Nvidia),该公司和丰田、奥迪、沃尔沃等公司建立了研发芯片的合作关系。另外,特斯拉过去也曾在自动驾驶芯片中和英伟达合作。

  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方面,特斯拉目前是全球第一名的公司。在特斯拉的推动之下,全球科技行业掀起了自动驾驶和研发电动车的浪潮。在发生车祸之后,特斯拉对于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了第二代升级,推出全新的传感器等设备,安全性有所提升。

  特斯拉和马斯克目前正在开发完全自动的驾驶技术,未来可以彻底让汽车自动行驶,不过特斯拉需要获得更优秀的传感器以及处理器,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据报道,在完全自动驾驶背景下,车载计算平台和处理器将面临海量的计算任务,处理来自传感器和摄像头的大量信息。

  去年底,韩国媒体曾经报道,三星电子将为特斯拉提供自动驾驶汽车所用的芯片,产品可能在三年之后提供。不过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存在疑问。因为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三星电子出发落后,该公司虽然对外提供半导体代工业务,但是并没有强大的自动驾驶芯片设计能力。

  在芯片开发方面,英伟达目前拥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不过未来如果和AMD建立合作关系,特斯拉如何处理和英伟达的合作,目前尚不得而知。

  手机处理器巨头高通,也已经涉足了自动驾驶车用芯片,不过该公司的优势领域是汽车之间的通信芯片,比如可以依靠实时通信避免撞车。(综合/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