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大数据的采集应用,助力社会治理

2017-10-13 08:24:54已围观次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夏雪

  “阿里巴巴打假联盟破2亿大案”“协助佛山警方打掉制销假汽配犯罪团伙 涉案价值上千万”“阿里数据一年助浙江打掉14亿元假货”……这一系列新闻的幕后主角,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这个成立还不满两年的团队,负责电商平台的规则、知识产权保护、打假、打击信用炒作、品质管控等诸多工作。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浙江省双打办通报的“2016年云剑行动”成果显示,该行动依托阿里巴巴大数据,在2016年共铲除制售假货窝点417个,破获假货案件总值达14.3亿元。这一结果,在今年推动了阿里巴巴与上海市和安徽、江苏等省的13个城市的合作,将“云剑行动”升级为“云剑联盟”。

  “我们十分欣喜地能看到一个社会共治的趋势和方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了。我们这个联盟最重要的是实现了三个结合:一是政府和企业的结合;二是行政和刑事执法的结合;三是跨地域的结合。”郑俊芳说。

  在此次分论坛中,郑俊芳表示,目前在消费者维权中,他们做到了“零举证,秒退款”,这一成绩的背后,依靠的就是阿里大量的数据集合。

  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应用,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消费者维权中设定了三个模型,分别是消费者信用模型、商家信用模型以及投诉的智能模型。“比如消费者和商家信用模型,并不是我们从零开始建的。我们整个公司,不同团队,基于不同场景都在建立相关的模型,这次我们就是一种数据模型共用和结合的体现”。

  大数据的采集应用,为社会治理的多方面起到了助力作用,但与此同时,对于大数据背后所链接的个人隐私,如何保护和监管,也成为近年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对此,郑俊芳认为,“生态中任何一个环节没有管理好,数据发生了泄露,对消费者都会造成伤害。我们建立‘生态护城河’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把我们自身的数据保护能力,开放给生态中的更多参与者,比如服务商、物流公司等。保护隐私权是我们必须去做的。”

  此外,对于个体数据信息的保护,郑俊芳也表示,“假设是个体的数据,我们一定是基于现有的法律框架下,比如要有合法的证据、证件,像是法院立案、立案通知书等,形成执法的函,这样我们才可以调取单体数据,否则我们不会有单体数据的交互。”

  大数据产业发展至今,如何更好地实现企业与政府之间所掌握的数据互知互通,成为社会治理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政府部门的数据到底应该怎样开放,开放到什么程度,我觉得今天已经到了政府部门需要有一些规范出来的时候了。要想让公共服务更快地让大家都能享受到,政府需要出台更为细致的大数据开放规范。”郑俊芳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其实数据不需要把你的数据给我,把我的数据给你,很多数据更重要的是,根据你的需求把我的数据结果反馈给你,我觉得就够了。例如说这就是规范之一,那这些规范就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在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中,数据的力量是无穷的,但同样也为社会治理带来了一个重要的挑战,那就是数据谁使用谁负责。郑俊芳在分论坛中表示,“面对大数据,我们今天所有的探索都还是一个小孩子。面对未来,我们的探索之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