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超级杂交水稻亩产破世界纪录 种植前需做哪些工作?

2017-10-17 08:56:13已围观次来源:新京报编辑:夏雪

  超级杂交水稻亩产破世界纪录 种植前需做哪些工作?

  超级杂交水稻亩产破世界纪录

  2014年开始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种植;预测亩产理论产量在1357.4公斤

   (记者信娜 赵凯迪)昨日,记者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

  超级杂交水稻亩产重量由测产专家组测定

  1149.02公斤,这是昨日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由河北省科技厅组织测产验收后的亩产重量,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

  该品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选育,被称为“湘两优900(超优千号)”。

  据介绍,该示范基地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是全国第六期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示范点之一。该地区全面无霜期达205天,活动积温达4371.4摄氏度,年降雨量在594.4毫米左右,属轻度盐碱土地。

  测产专家组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土壤肥料总站、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市农牧局土壤肥料站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

  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可促根系发达

  据悉,专家组在现场考察基础上,随机抽取了3块地进行人工收割、机器脱粒、实打实收,总收面积3.126亩,三块地亩产分别为1181.00公斤、1129.68公斤和1136.38公斤,平均亩产1149.02公斤。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春芳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品种在整个生育期表现良好。10月5日初步实收测产数据显示,亩穗数19.5万,成穗率78.6%,每穗粒总数304粒,结实率90%,千粒重25.5克,穗粒数273.6粒,预测亩产理论产量在1357.4公斤。

  据了解,杂交水稻品种与有机硅水溶缓释肥结合,成熟后亩穗数19万,穗粒数285粒,结实率90%。其中,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可促使水稻根系发达、茎秆粗壮、韧性增强、抗倒伏、落黄好、抗病虫害功能增强,形成了高产增收的良好条件。

  对话

  河北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田负责人宋福如:

  为袁隆平当好配角 向每公顷产量18吨冲刺

  2012年全国“两会”上,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与袁隆平院士共同探讨粮食增产问题。当年,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与河北硅谷农业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前者提供“超级稻”种子,后者提供地和自己研发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

  2014年,双方在邯郸永年种植了100亩水稻。2017年亩产达到1149.02公斤。

  昨日,该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宋福如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愿意为袁隆平院士当好配角,继续合作,向每公顷产量18吨的目标冲刺。

  新京报:超级杂交水稻是什么时候在硅谷农科院种植的?

  宋福如:2014年开始种植,这里是全国第六期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示范点之一。相比于其他的示范田,这里是纬度最高、最靠北的。

  新京报:为什么会选择在这里种植?

  宋福如: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超级稻”世界闻名,河北硅谷农科院研发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的利用率高达80%以上。起初,我们两人的想法就是,通过“强强联合”,向更高的目标冲刺。

  “良种+良肥”配套攻关,增产效果十分明显,早在2016年,硅谷农科院这块高产示范田创造了亩产1082.1公斤的高纬度地区世界最高纪录。今年,亩产量达到1149.02公斤,创世界单产最高纪录。

  新京报:种植之前做了哪些工作?

  宋福如:首先要选种,要选择颗粒饱满的种子,还需要进行浸种、晾晒、催芽。这一过程中,比如说浸种的时间和水温,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来。此外,水稻喜水,在种植之前,工作人员将河水引入硅谷农科院,以保证示范田里的水保持一寸多深。

  新京报:得知亩产再创世界纪录,心情如何?

  宋福如:还是比较平静的,因为,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这是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配套”的结果,这个作业法也是袁隆平院士提出的。

  此外,杂交水稻品种与河北硅谷农科院研制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配套使用,促成水稻根系发达,茎秆粗壮,韧性增强,抗倒伏,活秆成熟落黄好,抗病虫害功能增强,形成了超级杂交水稻高产增收的良好条件。因此,对于这个结果,我是有信心的。

  新京报:接下来有没有更高的目标?

  宋福如:我是2014年和袁隆平院士相识,2015年开始合作,当时院士提出三个目标,分别是实现示范田每公顷的产量达到16吨、17吨、18吨,如今17吨的目标已经完成,我愿意做一个配角,继续向18吨/公顷的目标冲刺,这也是袁隆平院士的梦想。

  纵深

  杂交水稻这些年

  早在1974年,袁隆平已与杂交水稻联系在了一起。当年,袁隆平培育南优2号杂交水稻,成为先河。这是杂交水稻首先在生产上应用,具有明显的杂种优势,并在推广应用中起了先锋作用,分布于长江以南各地。

  如今,杂交水稻已经过多代改良。以袁隆平团队为例,从2000年到2016年,共实现了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1067公斤的超级稻攻关目标。

  这期间,不同品种杂交水稻生产应用也逐渐严格,需要经过严格的审定。

  例如,由湖南隆平高科农平种业有限公司、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选育的“准两优1102”,通过审定后,审定编号为国审稻2007012。

  根据描述,这一品种属籼型两系杂交水稻。2005年参加长江上游中籼迟熟组品种区域试验,平均亩产604.15公斤。

  此外,从2013年开始,农业部对国家级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也进行认定工作。

  同年,认定了四川省绵阳市等31个市县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甘肃省张掖市等26个市县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进一步规范管理。

  根据统计,目前,杂交稻已经覆盖了全中国和许多国家。仅在中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就达2.5亿亩,面积占比57%,产量占比65%。

  中国一直为稻谷产量大国,被誉为世界水稻播种面积第二大国家。

  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近七成,全年粮食生产大局已定。农业部16日发布消息,初步预计,在今年继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的情况下,粮食产量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