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波士顿动力CEO:机器人技术将比互联网更强大

2017-11-16 11:16:23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11月16日消息,据Futurism报道,在人工智能(AI)不断进步的世界,机器人技术继续在为未来的智能机器发展引领方向。与此同时,它也提醒(或警告)人们警惕科幻小说中已经反复描述的场景——由机器人统治的未来。

  虽然机器人现在还远没有达到那样的程度,但Boston Dynamics公司首席执行官、创始人马克·雷伯特(Marc Raibert)认为,机器人将比以往任何技术创新(包括互联网)更能撼动人类。雷伯特表示:“我碰巧相信,机器人技术会比互联网更强大。互联网让每个人都能接触到世界上所有的信息。而机器人技术让你能够接触和操纵世界上所有的东西,所以它不仅仅局限于信息,而是包含万物。”

  在Hanson Robotics公司的人形机器人索菲娅(Sophia)获得了第一个非人类公民身份后,雷伯特表示,通过训练机器人去理解和模仿人类的情感,索菲娅将是机器人变得与人类惊人相似的典型例子。对雷伯特来说,这种相似性比外表更重要。他说:“当我们拥有能够承担人类或动物角色的机器人时,这种特性会非常有用。”

  雷伯特补充说,为了做到这一点,机器人必须具备三个关键能力:机动性、灵活性以及自主感知能力。当然,当机器人变得更好时,它们的用途就会增加。雷伯特说:“我认为机器人最重要的应用之一就是照顾人们,它们会帮你照顾好父母,这样你就不用花这么多时间来做这件事了。”

  这三种“技能”都出现在Boston Dynamics公司开发的机器人身上。就在最近,该公司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他们名为SpotMini的机器人的最新版本。这段视频展示了SpotMini如何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移动。它的目的是展示灵巧性,并成功地驾驭周围的环境。SpotMini并不是Boston Dynamics公司唯一的机器人,这家公司也在致力于完善他们的人形机器人——ATLAS和Handle。

  Boston Dynamics公司目前正处于软银公司的领导之下,软银希望这将有助于这些机器人技术继续发展,甚至取得更大进步。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以致力于实现“奇点”的承诺著称,即当机器人变得比人类更聪明的时候(有些人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孙正义预测,未来30年,智商为1万的机器人将会诞生。

  现在,许多机器人公司都专注于将更小的超智能机器人商业化。最近出现的两个电子“宠物”是索尼的机器狗和看起来很像《机器人总动员》中Wall-E的Cozmo。虽然这些机器人很可爱,而且能力很强,但机器人的下一个主要发展目标可能是像人类那样移动的两足机器人。如果索菲娅能够成功,那么拥有与人类相似外观和对话能力的机器人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