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我国研发投入再创新高

2017-12-11 07:23:49已围观次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夏雪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1567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增速提高1.7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12月7日对外发布的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比上年增长5.7%,呈现稳步提升态势;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研发投入强度超过欧盟15个初创国家2.08%的平均水平。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型国家建设持续推进。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介绍,这是自2012年以来研发经费增速持续4年下滑后的首次回升,也是研发经费在经历了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个位数增长后重新回到10%以上的增长速度。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一直呈稳定上升趋势,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年缩小。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1%,比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连续3年超过2%。

  研发投入不断增长的同时,研发投入结构也在继续优化。2016年,基础研究占比延续了上年回升态势,达到5.2%,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高技术制造业研发经费为291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比制造业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研发实力的不断提高,对我国经济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此外,2016年,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为83.8%,比上年提升12.7个百分点,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我国研发投入持续走高,得益于政府引导和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2016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达7760.7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为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科技拨款占财政拨款比重为4.13%,比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改变了2011年以来连续下降的局面。一系列鼓励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政策取得良好效果,以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为例,2016年享受该项政策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上年增长20%,这些企业减免的所得税比上年增长8.9%。2016年,全国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比上年增长18.1%,投入的研发经费比上年增长9.3%,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2.6个和1.1个百分点。(记者 陆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