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自主可控:筑起信息技术新长城

2017-12-11 08:15:47已围观次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夏雪

  图① 江西新余市搭建起“全程录像、动态监控、定时查询、轨迹回放”的智慧校车安全管理平台。图为工作人员在介绍智慧校车安全调度系统主控中心。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图② 这是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与1角硬币的对比照片。这款芯片能实现亚米级定位精度,并实现芯片级安全加密。 (新华社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无论是重大基础设施还是智慧城市,无论是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和部门,它们都面临着包括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等一系列挑战。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名誉理事长吕新奎表示:“保卫网络安全就是保障国家主权,而自主可控就是保障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基本前提。”

  所谓自主可控技术,就是依靠自身研发设计,全面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简单地说就是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各类软件全部国产化,自己开发、自己制造,避免受制于人。自主可控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是保护信息安全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信息安全方面意义重大。

  随着我国自主可控技术不断提升和产业链上下游逐渐打通,自主可控设备新品层出不穷,应用也在全面铺开。自主可控筑起信息技术新的长城,同时也创造出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从“可用”到“好用”

  通过持续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投入和对国内行业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我国自主可控产品不断升级,从“可用”升华到“好用”

  你相信吗?一台平板电脑,可以适应零下20℃到高温55℃的严酷环境;一台手机,可以浸在水中正常使用。

  这就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刚刚发布的“天玥”系列移动计算产品。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副所长梁晓东介绍,这个系列的产品具备高可靠、长续航、耐湿热、抗冲击的特点,可适应高原、岛礁、荒漠、丛林等恶劣环境,满足数据采集、图像处理、指挥控制、通信定位等应用场景需求,为户外作业特别是恶劣环境下作业提供全新的硬件平台解决方案。

  “拿手持机来说,作为新一代自主可控手持终端产品,采用国产化处理器及功能模块,支持军用加密技术,能确保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高安全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梁晓东说。

  在重庆沙坪坝区的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展厅中,基于北斗通信技术开发的民用产品同样琳琅满目。定位精度可以实现“厘米级”的北斗产品中,既有安装了北斗芯片,可供徒步旅行者穿的“定位外衣”,又有为儿童和老人开发的“防丢手环”,部分北斗手机甚至还有一个“独门武器”,即使没有手机信号,也能实现双向通话。

  这些新品体现出我国自主可控产品的不断升级。吕新奎表示,通过持续加大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发展的投入,目前核心产品已经从“可用”升华到“好用”。

  “好用”一方面来自于技术的升级。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窦强告诉记者,“2010年左右,飞腾芯片推广难度还比较大,一方面芯片自身水平差距比较大,一方面软件生态没有跟上,两者相乘,和国外产品相比就有一个量级上的差距。但到2014年我们推出1000A处理器以后,情况变化很大,从技术上来讲,1000A比上一代单核性能提升了4到5倍,ARM架构也让软件生态更容易建立起来,这样正常的办公、上网、视频播放等需求都可以满足”。

  “好用”的另一方面来自于对国内行业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我们从行业用户身上获得了源源不绝的创新来源。”杭州宏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树生告诉记者,“国外用户和国内用户在使用场景和使用需求上有很大的差别。曾经有一个用户找到我们,说准备在一个省会城市建一个机房,给十几个地市做灾备,预算不到2000万元,国外服务商报价6000万元。用户的方案是一对一灾备,但我们研究后觉得可以做多对一灾备,甚至能做64对1的灾备,用1000万元左右就能完成这个项目。这就是因为我们更懂中国用户的实际情况”。

  不过,自主可控设备仍有提升空间。有专家表示,尽管目前电力、银行、金融等行业都在开展自主可控设备和系统的替换工作,但仍需进一步提升支撑规模,至少要能支撑百万人同时在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表示,自主可控技术需要建立一套评估机制,“到底提高了多少,增强了多少,要有评估,这样在标准制定、立项、招投标、评审、验收等一系列环节中才有据可依”。他还表示,自主可控在一些核心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领域方面,还需要不断推进。比如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我们在自主可控能力上依然不足,需要增强这方面能力,补足短板,为提高中国移动终端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发挥乘法效应

  无论芯片、终端还是中间件、应用程序,每一个环节的短板都将影响用户体验,必须形成合力,发挥乘法效应,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

  “自主可控未来的发展,在于要聚集各方优势资源,厂商、用户通力协作,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吕新奎告诉记者。

  的确,在自主可控领域,产业联盟不断涌现。中科曙光、神舟通用、中标软件、龙芯中科等公司联合组建了“龙安联盟”,联盟的联合实验室构建了完整的集成应用验证、测试与优化环境,能较好地发现和解决集成应用中显现的问题,进行基础软件、芯片、服务器等软硬件的适配和深度优化。如今龙安联盟已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款自主可控一体机解决方案。展讯通信、大唐联诚、联芯科技、元心科技等公司则组成了中国(中关村)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其理事长元心科技总裁唐如安表示,产业联盟的成立正是为了打通从硬件到应用,积极建设自主可控的生态系统。

  自主可控生态系统的建立,其核心正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坦言,从模式上看,IT服务正在从过去比较分散的应用和服务演进到现在平台化聚合的服务,这也让产业生态从垂直分工演进到生态的共同体。“自主可控装备同样如此,‘木桶效应’会越来越明显。无论芯片、终端还是中间件、应用程序,每一个环节的短板都将影响用户体验,必须形成合力,发挥乘法效应。”

  联想国产化业务客户经理聂耘鑫介绍说,联想在研发之外,也在国产化软硬件的兼容适配上投入了很大力量。“我们和一些业内主流硬件厂商、软件厂商包括办公软件的厂商做了适配的工作,为将近1000多种外设产品做了适配工作,覆盖了90%以上的办公设备。现在联想的自主可控电脑整机,能够支持的应用软件超过5000种。”

  自主可控生态系统的建立,甚至让自主可控装备有可能超越国外的巨头们。宏杉科技近日推出了基于飞腾处理器的国内首个企业级自主可控存储系统MS3000G2-FT存储系统。根据著名市场调查机构IDC公布的研究数据,中国国内存储市场规模约在200亿元左右。在占比66%的企业级中端市场中,自主可控产品却一直缺席,因为自主CPU一直被错误认为只能应用在低端领域,但通过宏杉科技与飞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MS3000G2-FT填补了国内自主可控企业级存储产品的空白。杭州宏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治说:“和飞腾合作,我们会拿到CPU最核心的东西,知道CPU的核心指令后,效率就会变得很高。这样整个生态各个环节的合力就能体现出来。”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也表示:“单纯的卖芯片不能实现盈利,我们现在是和国内所有的软硬件厂商一起捆绑性地构建基于飞腾体系架构上的硬件生态环境和软件生态环境。从支持策略来讲,我们也会凝聚基于飞腾体系架构整个生态链上的软硬件合作伙伴,一起配合来做这种解决方案的优化。通过协同优化,虽然芯片的性能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最终用户获得的效果确实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