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我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启动建设

2018-02-02 13:55:35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夏雪

  新华社杭州2月2日电(记者朱涵)记者近日从浙江大学了解到,由该校科研团队领衔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将正式启动建设。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包含两台超重力离心机主机、六座超重力实验舱和超重力试验保障系统。该装置将利用离心机高速旋转产生的惯性力来模拟超重力场环境,通过超重力离心机搭载实验装置,形成边坡与高坝、岩土地震工程、深海工程、深地工程与环境、地质过程、材料制备等多学科的研究实验平台。

  该装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陈云敏介绍说,地球重力场的重力加速度约为9.8米/平方秒,称为常重力场,超过这个数值就被称为超重力场。例如,坐过山车时人承受的最大加速度会达到重力加速度的2倍,航天器发射时加速度可达重力加速度的8倍。

  而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的最大离心加速度将达到重力加速度的1500倍以上,最大负载超过30吨,容量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超重力离心模拟装置。

  与常重力实验相比,该设施能够通过加大实验舱的超重力场,压缩空间和时间尺度,缩短物理运动的时间,产生“时空压缩”般的效应。

  “比如在超重力场下,通过一个实验舱就可以模拟出上千米深海的水压,进而可以试验深海海床中可燃冰开采的安全性;通过十几个小时的持续试验,就可以模拟出漫长地质年代地质构造的形成过程。”陈云敏说。

  多名专家表示,该设施能够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安全,推动我国高科技新型产业升级转型,降低重大工程建设风险。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是我国“十三五”期间优先布局建设的10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该项目选址杭州未来科技城,预计将在5年内建成,建设经费超过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