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张衡一号”数据

2018-02-06 09:43:29已围观次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夏雪

  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该所所属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在今天下午成功接收“张衡一号”的数据。后者是我国第一颗观测与地震活动相关电磁信息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也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的首发星。

  2月2日15时5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张衡一号”发射升空,“张衡一号”主要用于监测全球空间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现象。我国因此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

  据介绍,“张衡一号”的数据接收任务,由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和昆明站负责承担。今天14时49分44秒,密云站在该卫星第46圈次成功跟踪、接收到“张衡一号”的首轨下行数据,至14时58分53秒,完成总计7.68GB数据的实时接收、记录和传输。之后,喀什站在该卫星第47圈次也成功实现了“张衡一号”的数据接收。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了解到,此前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首发星即资源三号02星于2016年5月发射成功,也是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负责数据接收。今后,该地面站还将陆续承担规划中的其他陆地观测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记者 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