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世界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首台天线出厂

2018-02-07 09:51:4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夏雪

  “第一台天线样机的成功研制不仅是SKA工程研发的一个重大成果,它还展现了中国智慧,代表了我国持续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的决心。”在6日举行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首台天线样机出厂仪式上,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说。

  “SKA致力于揭示人类共同关心的宇宙黎明和生命摇篮等科学之谜。”黄卫说,作为世界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SKA是由10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全球大科学装置,我国是SKA的创始国和正式成员国之一。

  “2018年我们进入到了关键设计评审阶段,该阶段将于今年年底结束,确定望远镜的最终设计。”SKA组织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说,在项目第一阶段最终将有约133面天线矗立在南非,第一阶段预计在2023年完成。

  SKA比目前最大的射电望远镜EVLA灵敏度提高约50倍、巡天速度提高1万倍,由2500个反射面天线、250组中频和低频孔径阵列组成,分布范围大于3000公里,形成旋臂阵列望远镜。

  “我们的设计方案被选为SKA反射面天线研发唯一设计方案。”中国电科集团SKA办公室副主任王枫说,通过5年技术攻关,由中国电科54所和国家天文台联合成立的射电天文技术联合实验室牵头联合国际团队使得首台天线样机最终在技术上满足SKA所有技术指标。同时还将天线重量减少到以往同类天线重量的2/3,降低了天线的建设成本,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