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升空的不只是情怀,更是未来

2018-02-08 08:58:3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夏雪

  所谓梦想,你我皆有。而马斯克的梦想,每一个都切中了未来。

  重型火箭一飞冲天,助推器花式着陆,我们傻眼端坐屏幕前,托腮苦想马斯克为何能如此成功,只怕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他付出努力与承受压力的十之一二。人们感慨他几乎白手起家,心怀梦想,一步步把自己的情怀发射上天。或许,情怀给了他当年孤注一掷的血勇之气,但如果认为能完成少数几个国家才能实现的航天行为,凭的只是一腔情怀,岂不好笑。

  马斯克其人,既是技术专家,也是个精明的商业高手,更重要的,他是一个极有战略眼光、能够看到未来趋势的真正“创新家”。何为真正的创新?不是跟风抄袭,不是在别人原始突破的基础上把量做大,更不是死盯着形式和模式玩弄概念,而是从人类发展的高度,率先发现市场和消费者已经产生、但尚未明确和满足的需求。

  马斯克一路所为,无不把握这一脉搏。

  SpaceX横空出世,在于他看到了美国航天产业原有的、日渐乏力的国家推动模式,已经难以承担人类进军太空的永恒梦想,也再难维系开发太空产业的现实以及重振美国国家形象的重任。而未来人类长驻太空,物质补给会是常态,目前一次性火箭成本过高,只有载重大、可重复使用才是正途。

  早期的PayPal,迎合了互联网技术成熟后电子支付大潮;特斯拉代表的环保理念,既顺应了全世界对可持续发展的呼吁,也符合高端消费群体树立形象的需求;高速隧道听起来不着边际,但人类对于速度的追求永无止境,在人们对高铁都已经见惯不怪、提速呼声不断高涨的背景下,谁不在心底希望这种交通方式早成现实呢?

  创新是开创,是引领,在于价值,而不是价格层面改变了什么。这一路上,确实需要恒定的初心、广阔的志向,但更离不开实际的能力、长远的眼光。

  当前一些中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荷包充盈,但在原创与模仿,事业与生意,等待和暴利之间,往往倒向后者。虽然这是历史发展阶段的特征,但对于一个戮力复兴、走向前列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言,它既不该被接受,也不可能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