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资本青睐专注底层技术的区块链项目

2018-02-08 08:59:30已围观次来源:新京报编辑:夏雪

  2月7日下午,寻找中国创客讲堂举办了一场区块链沙龙,邀请多位业内创业者、投资人和行业观察者对近期备受关注的区块链进行探讨。

  对于曾被热炒的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关系,SelfSell创始人、北京信和云科技CEO李远称,比特币只是区块链载体之一,“它的历史使命是把区块链这个技术、这个行业推到有足够的人对它达成认可,而且认识到除了比特币这个币之外,还有很多别的东西可以做。”

  “区块链不是万能药,只是在部分的领域里面能够解决一些痛点,只要用区块链去解决部分领域里面的一些痛点,那就是好的区块链应用。”原比特币中国联合创始人杨林科在谈及区块链应用时说。

  在参加沙龙的业内人士们看来,经历一轮热潮后,一些缺乏应用基础的区块链项目或将在2018年迎来破灭潮。

  焦点1

  区块链有多热?

  底层技术更受投资机构关注

  大河创投合伙人李荣阁:从资本方面看,国内大部分投资机构是在2017年初才开始看区块链的项目。包括我们看到的一些,基本是在半年时间内有100多家区块链相关的公司成立。

  这其中投资机构更看中的是做底层技术的区块链项目,他们基本在2017年都获得了融资,但是一些做应用的就不好说了,如果不考虑ICO这个情况的话。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现在区块链发展处于较前期,在整个标准都在完善的时候,能做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公司从资本上更容易被看好。

  在2016年底,大河创投曾投资区块链技术开发项目网录科技,这是一家做数据存证、数字资产、供应链金融、防伪溯源等领域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应用开发企业。尽管当时区块链已经进入创投圈视野,但并没有受到较大的重视。

  山东区块链应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永亮:我们更愿意在业内和组织架构内来探讨和实践区块链应用技术,我们认为面向大众的周期还很遥远,过多的讲区块链的颠覆性和价值意义容易被人为断章取义,谁来叫嚣着走向自我中心化,谁就要走向自我的反对面。

  中文IT社区CSDN副总裁孟岩:真正深入去研究这个技术的人会发现,现在很多白皮书里面所写的一些逻辑其实并不成立,所以当市场最终认识到这点,应该会有一次调整,会有一次重估的过程。

  焦点2

  如何判断区块链项目的价值?

  降低交易成本、赋能弱协作社区是方向

  中文IT社区CSDN副总裁孟岩:这需要结合区块链本身的技术特性。首先,如果中心化或者中介化导致比较高的交易成本,而区块链可以通过去中心化、去中介化降低这个交易成本。用这种方法来卡的话,现在很多的白皮书和项目应该直接就下去了。

  其次,就是在弱协作社区中,通过区块链的激励,将其变成强协作社区。区块链是作为一种新型的协作平台或者新的激励手段,能够让大家在上面做低价值的协作,变成比较强协作的场景。

  区块链的token(通证)是有经济价值的。通过区块链或者代币激励的方式,能够在社区里面组织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几十万人规模的强协作,让一件事情有人愿意去做。这对社区来说意义就非常大。我现在看到一些项目,在往这个方向思考,还是蛮有道理的一个模式。

  大河创投合伙人李荣阁:很多C端的业务都直接面对消费者,需要做客户关系管理,客户社群维护等,但现实中因为利益关系不强这种联系是断开的。如果用区块链技术及其社群化的特点,将社区参与者由单纯的消费者变成社区体系建设的参与者,那么大家由松耦合和关系变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将社区做大做强。

  SelfSell创始人李远:区块链最大的贡献是什么?过去我们大部分技术进步都是通过改变生产力来改变生产关系,区块链有点反过来,通过改变生产关系的组织方式来改变生产力。

  焦点3

  区块链泡沫何时会破裂?

  2018年区块链行业或将经历低谷

  原比特币中国联合创始人杨林科:区块链不是万能药,只是在部分的领域里面能够解决一些痛点,只要用区块链去解决部分领域里面的一些痛点,那就是好的区块链应用。只要解决了,解决得好,就有价值。

  任何一个新的东西的兴起肯定伴随泡沫。现在区块链行业存在大量泡沫,一些项目一出来根本就不用路演,白皮书一出去,币就收过来了。上二级市场就会被爆炒,会有几倍的涨幅。投机者看到财富效应,于是更多人挤进来。

  项目之外,一些成规模的资本机构也已经入局,对泡沫起了助推作用。它们可能原来专门收购上市壳公司,一两年退出后,能有两三倍的收益空间。但现在区块链可能几天时间就涨好几倍,财富效应把他们吸引过来。

  SelfSell创始人李远:2018年区块链行业或许将会经历低谷。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机构在迅速入场,巨量资金涌进行业,势必带来巨量的风险,这些风险会导致比较大的危机出现;此外,看2017年的白皮书,会发现2018年年底之前大家都该去兑现自己的目标了。中间有些项目是圆不上的,好多项目做的时候,考虑的是项目怎么说才有吸引力,而不想怎么设计才有可能完成。拿到融资后,可能就会出现一些不管从技术角度还是商业角度都难实现的状况。

  500金研究院院长、知名财经专栏作家肖磊:把区块链的泡沫出现原因归结为行业缺乏制衡机制。这是一个经营的市场,要验证是骗局还是切实的应用需要漫长时间,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我发一个币,大家都盯在它的价格上,对项目并不太关注,这是最大的风险和泡沫所在。

  没有制衡机制,要验证它,就需要较长的时间。比如,你买一个币,跌了,人家说很快会涨回来,你就不关心做什么了,因为你关心的是币的价格。反观股市,一只股票要上市,有无数流程、监管,在制衡泡沫的产生。所以区块链要验证泡沫,或者到完全破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记者 刘景丰 马芊 唐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