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数字经济时代 学会顺势而为谱新篇——记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2018-04-19 11:48:37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场

  3月31日,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西湖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特邀专家圆桌会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举行。杭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杨娴、杭州市科协副主席杨焕和学会部部长沈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魏振华、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资源处处长齐同军、原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陈忠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政府、高校、企事业单位的会员代表共近150人出席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学会五年来的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等,并特别邀请政、产、学各界专家,共话“数字经济”。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大会由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第八届副理事长、浙江省科技干部教育中心(省软件考试实施办)主任陈敏玲研究员和副理事长、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万键教授,分别主持上下半场。

  大会首先由第八届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王万良教授作《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5年的学会工作,特别是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品牌活动、国际会议、行业论坛、科普宣传、专家智库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王万良理事长称,自2013年来,杭州市计算机学会在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的关心和指导下、在“产学研用政”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下,努力依靠全体理事及其单位,紧密结合计算机学会的特点和计算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优势,积极发挥智库优势、助力转型升级,为推动科技进步和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5年来,学会一直坚持“开放、协同、创新、共赢”的原则,开展近百场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咨询和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有益活动,使得学会知名度、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显著提高。同时,学会不断提升中国科协要求的“3服务”(努力服务科技创新、主动服务政府与社会事务、积极热情服务会员和科技工作者)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创建了7个新专业委员会和2个跨学科跨业界的热点工作研究会。

  此外,王万良理事长也对学会下届工作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与时俱进谋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强学术功能,充分发挥学会在创新中的独特作用;二是开放兼容创共赢,希望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发挥协同创新的优势;三是顺势而为谱新篇,希望学会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在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中有新建树。

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王万良教授作《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随后,大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常务副理事长徐玉清、副理事长卜琰高工、秘书长陈铁明教授、副理事长詹国华教授所作《第八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章程》修改说明、《换届筹备工作报告》《换届选举办法》,副理事长琚春华教授介绍了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情况等。

从左至右分别为:徐玉清、卜琰、陈铁明、詹国华、琚春华先后作报告

代表们认真审阅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章程》《选举办法》等大会资料

  在计票人和监票人的监督下,全体会员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共计46名理事。

选举投票现场:代表们有序认真负责地投票

  紧接着,新一届理事会理事移步第二会场,召开杭州市计算机学会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20名、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7名、秘书长1名,并审议通过了6个工委会、6个专委会、2个研究会的设立(含主要负责人)和4位副秘书长的聘任,以及名誉职务聘任等建议。

召开杭州市计算机学会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TIM截图20180404140728.jpg

  九届一次理事会后,继续进行大会,由万健副理事长主持。他宣读了九届一次理事会的决议。并邀请新一届理事长王万良教授讲话,为顾问授聘书等。

  王万良理事长诚挚感谢各位副理事长、全体理事和广大会员的支持,并称“相信杭州市计算机学会在大家的协同努力下,未来会更好”,随后,他邀请全体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上台合影,邀请名誉理事长张森教授一起为顾问授聘书。

第九届理事长、副理事长(除范渊、赵志锋请假外)及秘书长上台向代表致谢

理事长携名誉理事长为顾问授聘书(吴朝晖、陈宗年分别由陈刚、李立新代领)

TIM截图20180404140746.jpg

举行“西湖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特邀专家圆桌会

政产学各界专家“论剑数字经济”

  为充分利用大会专家领导和科技工作者集聚的机会,大会顺势而为精心安排在统计理事会选举结果的时间,现场特别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西湖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特邀专家圆桌会。圆桌会由陈铁明秘书长主持,来自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浙江工商大学、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独角兽企业等专家和企业家,以不同的视角,就“如何繁荣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环境下的数字经济”进行讨论。

  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号工程”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办主任魏振华表示,今年,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今后五年,浙江将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新时期,信息经济的发展演进到数字经济的新阶段,步入数据驱动的“裂变”期。“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提出要深化数字浙江建设。”魏振华主任说。

  数据资源的价值深挖,是下一步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资源处处长齐同军从数据角度阐述了其对于数字经济的理解。他认为,“数字、数据、信息、知识”几个概念是一个递进的过程,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在现有的数据资源基础上,各行业进行跨界研发,从而变成新的知识,产生新的价值。“不是做了数据交易就叫数字经济,我们应该做数据分析、挖掘新的价值,这叫增量资源。数据的增量资源是下一步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数字经济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浙江省商务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琚春华教授通过智慧用电平台、“如厕行为感知”的健康服务、智慧井盖系统等案例,分享了企业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开展信息化数字化服务等的多种可能性。

  发展数字经济,应先建立联合体

  目前浙江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杭州将在几年前信息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据了解,杭州市正在发起成立数字经济联合体,对此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院长徐赤教授级高工深有体会地表示,市计算机学会、市自动化学会等这样的组织,也有这样的一种决心,并积极付诸行动,要建立这样的一种联合体。“我们把这样相关的一些学会联合起来,成立一个联合体,共同来应对挑战;我们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初步设计就是建立一个大平台,信息化的平台,把各种各样的学(协会)资源整合到这个平台上,更重要的是把学会的广大会员和各个科技工作者,都能够整合到这个平台上。”

  此外,专家们还就信息安全、产业应用等发表了看法。

学会顾问、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分享“数字中国”战略下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与探索

  圆桌会接近尾声时,全国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学会顾问、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高级工程师,从20多公里外的之江实验室重要会议现场赶来,与大家分享关于“数字中国”战略下,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与探索。

  他结合“全国两会”的精神和方向,以及浙江省的特色与杭州的优势,坦述了自己的认识与观点。他认为,下一次产业革命是一场以人工智能为牵引的数字革命,会深刻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影响人们的世界观。他说,杭州未来很可能是中国、甚至是世界拥有数据最多的城市。杭州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区域环境、先发优势,“浙江经过三代的创业,冒出三代企业家以后,第四代企业家的萌芽现在也涌现了不少,这对杭州乃至浙江经济的发展非常好。”陈宗年非常看好这些杭州还在不断涌现的中小企业,它们也是“联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充足的后备力量。

  带着美好祝愿踏上新征程

  杭州市计算机学会会员代表大会进入尾声,几位领导做总结发言。使高潮迭起,全场充满欢乐祥和的气氛。

  德高望重的终身名誉理事长张森教授讲话,引起阵阵掌声。他深情地说,看来我这一生将与杭州市计算机学会不可分割,永远与可爱的青年才俊们在一起。他说,这次九届理事会主要有三类人才组成:科教兴国之俊才、创业强国之儒商、造福一方之公仆。他祝杭州市计算机学会:再接再厉创辉煌,以勖来者;齐心协力树栋梁,以阴后人。

  社团登记机构负责人杭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杨娴,全程参加会议后,对杭州市计算机学会选举的整套高标准流程大为赞赏。还充分肯定了学会践行的“政产学研用”联动服务,把“党领导一切”作为核心的正确方向。她希望新一届学会班子再接再厉,做好政府与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理事会队伍,通过对接广泛的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让科技工作者有更多机会参与到社会民生和新经济发展服务中来,承接更多政府职能,达到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的最终目的。

杭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杨娴总结发言

  学会业务指导单位杭州市科协杨焕副主席在最后总结发言时,引用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两句诗来评价本次大会: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他对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学会是科协的主力军,计算机学会是学会的排头兵。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杨焕副主席总结发言

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后部分代表合影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随着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的顺利闭幕,其也迎来了新起点、新征程。学会表示,其会带着广大会员、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鼓励与祝愿,带着使命、梦想与激情,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