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细胞出版社2017年度论文及机构揭晓

2018-05-17 14:57:15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白依依

  16日,由中国科学报社与美国细胞出版社共同主办、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细胞出版社2017中国年度论文、年度机构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揭晓的2017中国年度论文共有五篇,分别是:以闫创业、施一公为通讯作者的《人源剪接体的原子分辨率结构》,以彭吉润、张泽民为通讯作者的《单细胞测序全景刻画肝癌浸润T细胞》,以陈学伟为通讯作者的《一个转录因子的天然变异赋予水稻对稻瘟病的广谱抗性》,以曹雪涛为通讯作者的《甲基转移酶SETD2分子直接催化STAT1甲基化修饰对于干扰素抗病毒效应起关键作用》,以章晓辉为通讯作者的《特异的抑制性细胞环路分别驱动大脑皮层生成β和γ频段神经振荡电活动》。获评2017年度机构的研究单位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

  此次评选基于《科学新闻》“2017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特刊。该特刊收录了177篇2017年发表在《细胞》杂志及子刊中以中国内地机构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高水平科研论文。中国科学报社作为第三方,特邀专家进行评审并结合细胞出版社提供的文献计量数据及审稿专家推荐,在本特刊入选论文中遴选出细胞出版社2017年度论文。同时,综合各研究机构在细胞出版社发表论文的数量及相关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按照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一并遴选出细胞出版社2017年度机构。

  发布会上,中国科学报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赵彦指出,2017年中国生命科学原创性科研成果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中国科学家发表的高水平论文数量快速提升。“中国研究者即将走向世界生命科学舞台中央。“他表示。

  美国细胞出版社大中华区代表、《细胞》代常务副主编、《癌细胞》常务副主编杨晓虹指出,2017年中国科学家在《细胞》及其子刊上发表的论文的成绩继续呈现井喷之势,保持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指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微生物学研究机构,一直从事微生物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多年来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与中国科学报社、美国细胞出版社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希望三方继续携手合作,共同谱写生命科学的新篇章。(高璎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