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智慧锥桶”北京公路上岗 智能感知等提升出行安全

2018-05-18 14:11:27已围观次来源:中新网北京 杜燕编辑:安然

    为提升北京交通路政服务水平,帮助社会公众及时获取道路施工信息、有效躲避道路施工路段、提升出行安全,集高精定位、智能感知、信息采集发布、自动化管理等服务功能于一身的“智慧锥桶”首次在北京市顺义区木燕路大修工程施工现场亮相。

  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获悉的。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路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锥桶”投入使用前,道路占道施工等信息需要人工报送,影响服务社会公众出行的水平。“智慧锥桶”投入使用后,不再需要人工报送,而是由“智慧锥桶”自动采集道路占道施工、封闭等信息,通过高德地图APP引导车主提前躲避施工路段或减速慢行,提升公众出行效率和安全水平,缓解交通拥堵。

  据介绍,“智慧锥桶”实际上就是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落地形式,通过对传统的交通安全设施(如反光交通锥、三角警告牌等)进行物联网化改造,并与高德地图APP数据平台无缝对接,实现道路施工、事故和封闭管制信息的实时精准采集和发布,提升用户出行效率和安全水平。

  记者在北京市顺义区木燕路大修施工现场了解到,“智慧锥桶”与传统锥桶相比,能高精定位,并根据硬件定位、车流轨迹、用户上报等多维度数据完成交通通行状态的全智能判断,过滤无效数据和误操作上报,从而保证了路面作业信息精准判定和快速上传;不同于传统的路面作业警示标识依赖人眼发现的情况,车主要靠近才能判断。通过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车主可以早早获知路面信息,提前主动减速并带动后车有秩序避让。

  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与高德地图达成战略合作、共推“互联网+路政”以来,双方在服务社会公众出行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智慧锥桶”的推出,是双方服务社会公众出行的又一新科技举措。此外,研发针对事件和设施的后端管理平台,各管理单位可以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对所有实时和历史作业信息、工程信息以及设施信息的管理和统计,并支持与各类养护、工程、事故信息系统集成,大大提升管理效率。

  负责人表示,为稳步提升北京道路服务水平,“智慧锥桶”将首先在北京市普通公路上使用,下一步将根据使用情况在全市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占道作业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