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498米!最长地铁站将建成

2018-06-14 09:03:50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安然

  地下20多米深处,80多米长的“未来号”盾构机已经做好了向前掘进的准备。这一路上,它不仅可以在幽深的地下打通一条隧道,甚至隧道的混凝土管片也在盾构时围一圈拼好。

  这是17号线在未来科学城的地下盾构现场。施工方中铁十六局相关负责人说,17号线最北端隧道区间已率先打通左线。同时,17号线将在未来科学城建设北京最长的地铁站,将是一般车站长度的二倍,方便未来乘客无缝接驳公交换乘中心和商业街区。

  首段区间隧道打通

  未来科学城北区站至未来科学城南区站区间全长1100米,途经温榆河、未来科学城滨水湖,水源丰富。这段区间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未来号”盾构机。

  盾构队长张光漄介绍,“未来号”盾构机名字取自“未来科学城”,2017年5月12日才刚刚诞生,长80米,重达500吨。“刀盘是它的双手,控制室是它的大脑,电液控制系统是它的神经,六台主驱动变频电机是它的心脏,导航系统是它的双眼。”

  但庞然大物掘进隧道的难度堪比钢丝上跳芭蕾。技术团队要严格控制掘进参数,同时强化注浆措施,才能防止管片渗水,降低盾构施工风险。

  “未来号”在去年12月从区间左线始发,连续掘进5个月,今年4月30日破土而出。目前,“未来号”盾构机已完成转场,从右线区间再次出发,并已顺利掘进5环。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内右线也将打通。

  出入口不再设通道

  17号线01标是全线最早开工的一段,包含两站三区间,全长2.86公里。两站就是未来科学城北区站和南区站。

  中铁十六局项目部一位负责人披露了车站的具体设计指标。北区站长度达到338米,南区站长度达到498米。

  这明显高于一般地铁站的长度。以17号线其他车站为例,虽然都是采用8节车厢、A型车,但车站长度一般在250米左右;而一些采用6节车厢、B型车的早期地铁线,车站长度甚至不到200米。未来科学城南区车站几乎是一般车站长度的两倍,成为北京“最长地铁站”。

  这两座车站与保利、华润合体共建,也是国内最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地铁地下空间一体化设计工程,甚至连施工都同步,并使用一个基坑。其中南区站将更接近地铁北京南站站的模式,与整个商业街区和地上建筑无缝接驳,直接打通,乘客从闸机出来直接进入周边建筑。

  南区站开通后,乘客站台与一般车站无异,长出来的部分将主要用来安装设备。其中一些设备会装在出入口,省出不小空间。此外,南区站出入口将不再设置通道,而是直接进入周边建筑,乘客步行距离相应减少。从目前设计情况看,该站设置4个出入口,无一通往地上,均融入周边建筑。

  配套建公交换乘中心

  未来科学城南区站也敲定了要建设公交换乘中心,建筑规模约1.8万平方米,地下三层结构。根据设计方案,南区站将与公交换乘中心实现无缝对接,公交换乘中心将设多部电梯接入地上。

  上述负责人披露,目前未来科学城北区站已经封顶,南区站预计2019年年底封顶。

  此前,相关部门披露,17号线望京西站以北至未来科学城北区站、十里河站以南至亦庄站前区南站有望在2020年年底率先开通,预计2021年年底全线贯通。(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