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杭州成为海归学生新宠 阿里网易带动人才需求

2018-07-02 18:54:28已围观次来源:新浪财经编辑:夏雪

  杭州是中国大型科技公司的所在地。而据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现在越来越多海外毕业生回国后希望定居于杭州。调查机构发现,在104,000名毕业生样本中,有7%选定杭州为他们生活和工作的首选地点。

  据南华早报报道,这项调查显示,尽管人数无法与北京和上海相比,但有一个重要的不同是:杭州对中国海归的毕业生而言,吸引力明显在增加,相反地北京和上海的吸引力正在下降。选择杭州的求职者比例比去年上升了0.7个百分点,成为第四大最受海归学生欢迎的城市。

  调查结果似乎表明,完善发展的一线城市似乎失去了一些光环,因为中国留学生回国后,选择在自己的家乡工作。

11.png

  选择中国首都为自己喜爱的城市的人数,较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而上海这个全国的商业中心,其吸引力下降了0.3个百分点。

  浙江省东部沿海省会杭州,是阿里巴巴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所在地。该报告称,基于科技初创企业,杭州作为蓬勃发展的“新经济”地位 ,对海外大学的年轻毕业生更具吸引力。

  在接受调查的人中,66%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而其余的拥有学士学位。这些数据是由BOSS直聘从其求职者收集的,他们在上传个人信息时被要求选择他们的首选城市。

  报告指出,中国最大的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由于其在经济活力和城市发展方面的稳固地位,因此在海归方面依然受到欢迎。

  阿里巴巴在搜索求职申请和追随者方面受到最大关注,其次是竞争对手腾讯控股和中国证券公司中信证券。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了12%,达到608,400人。与此同时,480,900名毕业生,创纪录地回到了中国土地,比一年前增加了11%。

  预计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内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并保持其作为全球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的地位。

  福布斯早前的一份联合报告称,中国是“全球人才流动”史上罕见的案例,其中人才的流入和流出正相互保持同步。

  一般而言,吸引受过良好教育的全球人才、又拥有强大研究能力的国家,倾向于鼓励自己的学生在国内学习,而那些产生大量出境学生的国家,往往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较小。然而中国人才的流入和流出人数不相上下,成为一个 “特殊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