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鼓励青年科创,这些地方怎么做

2018-07-16 08:51:46已围观次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夏雪

  近日,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高级代表团到访上海、北京、广州,与当地高中生、校友以及教育合作伙伴会面,共同探讨中国千禧一代的国际化教育问题,并对中国青年的创新创业能力表示赞赏。

  在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培养并鼓励青年科创精神向来受到重视。从政府出台支持政策到增强产业投入,再到保护知识产权,他们是怎么做的?

  设立创新计划并注入财政支持

  澳大利亚政府坚信,创新——开发能力、通过研究激发创新思想、促进创新思想转化——是澳大利亚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早在2002年2月,澳大利亚政府就联合澳大利亚企业理事会举办了国家创新峰会,邀请代表分析澳大利亚创新体系的优势与不足,提出了加强创新能力的各种方案,并试图建立全面协调解决创新政策问题的框架。峰会结束以后,创新峰会工作小组起草了名为“创新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的报告,强调了政府、企业、教育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发创新潜能的必要性。

  后来,澳大利亚政府推出了创新行动计划,目标是增强澳大利亚人的整体研究能力,确保支持活动创新思想不断涌现,在科技、信息、生产、通信等高层次高领域中确保一定的竞争优势。

  为此,政府不断增加相关领域的财政投入。比如,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增拨经费7.36亿澳元,使其管理的“国家竞争力研究资助计划”的预算增加;拨款5.83亿澳元,用于研究基础设施建设; 拨款2亿澳元,建造世界一流的通信与信息技术中心和生物技术中心; 扩大合作研究中心计划,鼓励中小企业参加合作研究; 向大学增加拨1.51亿澳元,每年扩招大学生2000名;提供1.3亿澳元拨款,用于帮助已启动“入学水准调整计划”(EBA)的各州公立学校提高科学、数学和技术水平、促进创新活动。

  除了拨款之外,澳大利亚还出台了不少激励措施。比如,为鼓励企业增加对研究开发的投入,政府提高研发减免税幅度。除现有开发投入可享受125%的税收优惠外,对企业研究开发投入增长部分,针对研发支出的人工费用给予175%的税前抵扣。

  积极营造知识产权创新氛围

  专利是创新工作的主要成果之一,专利申请量可以反映出一个地方或单位的创新积极性,而专利授权量则是创新质量、创新成效最直接的体现。但创造专利不是目的,将专利成果有效转化应用变为现实的生产力才是推进创新发展的根本目标。因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把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作为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环节。

  为提高专利申请的时效性,两国培育了不少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组织,并以之为纽带,推进产学研结合、专利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例如澳大利亚骁盾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维多利亚大学科技转移中心等机构,就是由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直接服务企业和科研单位。它们不仅帮助研究者申报专利,更提供有效信息服务、信息交流平台,避免重复,必要时还会直接参与专利研究及转化应用。

  此外,“澳大利亚创新行动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商业化应用。

  在实施科学和创新计划时,一是将知识产权保护体现在科技计划的立项、实施、验收等全过程。二是通过提高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知识产权创新氛围。三是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商业化这一主题,促进知识产权为社会带来更多的财富。四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推动经济发展。五是政府各经济部门均有相关的知识产权计划,这些计划在政府的指导下,在相关机构具体操作下都能得到稳步的实施。

  从科学技术的应用和思维方式着手

  世界领先的分析机构经济学人智库在2017年发布了《全球未来教育指数》白皮书,他们共调查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新加坡等35个全球经济体的未来教育指数,并深入采访了17位来自全球的教育专家。

  与之前的调查不同,本次《全球未来教育指数》更关注于各个国家的教育投入,如教育政策环境、教学环境、社会经济环境等。他们认为,学生在未来所需要掌握的技能包括以下六大类:跨学科能力、创新与分析能力和企业家能力、领导能力、数字技术能力、全球意识与公民教育。新西兰作为本次榜单中的“大赢家”,在各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

  事实上,当各国都在不断呼吁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领导能力、全球视野的人才时,新西兰教育政策早已经着手进行努力,调整国家教学大纲。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适应这个网络与数字化的时代,新西兰将数字技术教育纳入全国教学大纲之中,让所有1年级到13年级的学生学习并掌握数字技术的应用及思维方式,为将来打好基础。

  新西兰在教育评估这件事情上也有自己的特色。不同于以统一的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方式,新西兰教育部从2002年起实施NCEA教育评鉴制度,取代了传统的结业证书,通过不同类型和难度的课程,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全面合理的评价。

  考核方式也多种多样,不同的课程可以通过考试、实践、校外考核等方式进行。正是这样科学的评估体系,让新西兰学生能够全面健康地成长,培养未来需要的技能,而不被考试成绩所局限。

  为科学和创新发展问题“寻医问诊”

  从整体上来看,近年来新西兰科技创新体系变革为该国增添了活力。这得益于政府对国内科学和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问题的研究和总结。

  比如,研究发现新西兰科学和创新体系内部联系薄弱,本国发明创造进入市场的比例较小;科学和创新的公共影响力不足,科学创新为国家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大量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流失海外等不足。

  为此,新西兰政府积极采取改革措施。首先,明确全新的战略,清晰勾画出重点工作领域和具体行动方案。其次,增加产业界投入,政府增加了资金支持,鼓励产业界提高研发投入。随后,简化新西兰科学创新体系,提高办事效率,降低科学家申请项目所需的时间,使科研人员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研究。

  科学和创新依赖人的核心作用。因此,新西兰政府着重调整资助结构,为中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更多帮助。同时,努力吸引和留住优秀的创业型人才,促成更多科学技术商业化。

  为防止国内科研人才流失,吸引国际优秀人才,新西兰还采取了以下措施:

  设立总理科学技术奖,提高公众对科学工作者的认知。创建研究生实践项目,为青年创新人才提供在公司实习的机会。创立Rutherford 发现奖金,支持新西兰中青年科研人员。评估现有体制,明确学校教育改革和提高的方向,吸引更多下一代新西兰人投身科学创新工作。鼓励创业,吸引创业型科学家到新西兰工作。

  (吴越 综合自搜狐教育、腾讯科技、澎湃新闻、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