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信息服务业直接拉动北京GDP增长2%

2018-07-20 07:58:54已围观次来源:新京报编辑:夏雪

  北京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GDP增长6.8%;70家企业入选最新独角兽榜单,占全国总数的近一半。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在坚持减量发展和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增长6.8%,好于年初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0.1个百分点。下半年在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北京还将持续推进教育医疗环境改善,包括推进顺义、密云等区级妇幼保健院建设等。

  信息服务业占GDP总量的11%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信息和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增加值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58.6%。特别是在GDP总量中占11%的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3%,直接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体现了北京“互联网+”政策落实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效。

  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良好,北京有70家企业入选最新独角兽榜单,占全国总数的近一半,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硅谷。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支付等新技术崭露头角,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高速增长。

  此前,北京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减少259家,其中近八成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北京将坚定有序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修订并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完成5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调整退出。

  下半年加快建设雄安中关村科技园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三城一区”建设步伐加快。具体来看,中关村科学城积极承接网络空间安全、量子信息等领域重大科技任务,北京脑科学和类脑研究中心成立,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授牌。怀柔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设加快推进,11个中科院科教基础设施选址基本确定。未来科学城积极打造氢能技术等协同创新平台。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北京还将高水平推进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其中,中关村科学城将全力打造中关村大街“创新主轴”。怀柔科学城力争年底开工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4个大科学设施和中科院科教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科学城将与首期入驻的15家央企共同打造创新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推进戴姆勒全球研发中心、小米互联网电子产业园项目建设。此外,下半年还将加快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

  ■ 亮点

  上半年保障房竣工4.3万套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上半年北京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和公平性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教育方面,北京第二阶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加快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截至6月底新增学位约9000个。养老方面,新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74家。住房方面,共有产权住房和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上半年各类保障性住房新开工3.8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75%,竣工4.3万套;棚户区改造2.04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的87%。

  下半年北京将持续推进教育医疗环境的改善。计划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推进顺义、密云等区级妇幼保健院建设,并加快150家养老服务驿站建设。

  此外,为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北京年内将实现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630公里以上。按计划,今年年底前,北京将开通三段地铁线路,分别是八号线三期、四期部分路段(珠市口站至瀛海站)和六号线西延线。(记者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