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人体排尿为何颤抖?可能是血压和体温下降的条件反射

2018-08-03 08:34:47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白依依

  据国外媒体报道,差不多每个人都熟悉婴儿身体发生明显颤抖的滑稽场景:这是一个非常可靠的指示信息,表明婴儿此时需要换尿布。因为婴儿小便时会产生一种奇怪的身体颤抖,甚至这种现象也持续到成年阶段。但是我们的身体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我们对基本的日常功能做出如此独特的反应?

  事实上,我们并不精确知道其中的秘密。关于该问题没有同行评论研究报告阐明其确切的生物学原理。但是根据科学家对人体膀胱和其它神经系统相关性的了解,拼凑出一些可能的解释观点,来揭晓为什么我们小便时身体会颤抖。

  核心解释理论有两个主要的观点:该现象是由体温下降引起的,因为温暖尿液离开了你的身体;或者是人体自主神经系统(ANS)信号之间产生了混淆。

  第一个观点是基于常识性事实,当我们突然感到寒冷时,通常身体会颤抖。就小便过程而言,我们的逻辑是,当我们暴露下体隐私区域(这显然是小便时的必要过程),会与外界冷空气接触,同时将体内温暖的尿液排出体外,从而产生体内温度失衡,一种寒意将引发无法控制的颤抖。

  但是一些科学家对该观点并不认可,其中包括:英国詹姆斯·库克大学泌尿科顾问西蒙·富尔福德(Simon Fulford)博士,他倾向于另一种理论观点,该理论深入人体神经系统寻找重要线索。

  富尔福德说:“排尿过程受人体自主神经系统(ANS)控制,ANS是一个控制中心,负责协调许多自动身体功能,例如:体温和心跳。显然排尿并非一个完全自动的身体功能,因为我们在排尿时存在自主性控制。但是在这个关键决定点之前,排尿主要是由自主神经系统两个部分控制,即副交感神经系统(PNS)和交感神经系统(SNS)。

  当膀胱充满尿液时,肌壁上的微小伸展感受器能检测到膀胱伸展,并激活脊髓的一组神经组织——骶神经(sacral nerves)。相反,它们将刺激副交感神经系统产生作用,导致膀胱肌壁收缩,准备将尿液排出体外。这一自主过程就像一个开关,当膀胱仍在不断装满尿液的时候,将抑制相关的神经反射,但是当膀胱充满尿液时,将刺激排尿时的条件反射,产生身体颤抖现象。

  富尔福德称:“奇怪的是,当尿液排出体外时,血压会下降,似乎有很好的证据表明,膀胱充满尿液之后,血压会轻微升高,而在排尿时血压也随之下降,或者血压很快下降。”

  从生物学角度来看,接下来的事情很难理清。但似乎血压突然下降刺激了交感神经系统的反应,这是涉及人体“战斗或者逃亡反应”的人体自主神经系统的一部分。专家们已经知道,当交感神经系统探测到低血压时,将释放出一系列叫做儿茶酚胺(catecholamines)的神经递质,儿茶酚胺会促进血压逐渐恢复到之前的平衡状态。在人体排尿时,儿茶酚胺数量激增会导致排尿时身体抽搐。

  但是人体为什么会抽搐颤抖呢?人们并不完全理解其中的原因,两个神经系统部分之间的交互作用——尿液排放,是由副交感神经系统微调,以及副交感神经系统协调儿茶酚胺的数量激增,从而在神经系统中造成混杂的信号,这似乎引发系统中的一个小故障,使我们身体不由自主地颤抖。

  富尔福德指出,脊髓损伤的患者有时也会出现类似的自主神经反射现象,当某种刺激发生在脊椎抽伤部位以下时,就像一个充满尿液的膀胱,产生过度的自主神经系统反应,导致血压迅速上升,脉搏速率下降,患者面部发红,身体出汗,这种不协调反应与我们排尿时出现独特的身体颤抖相对应。

  另一个重要线索是男性似乎比女性更容易经历这一现象,这可能是因为男性排尿时通常保持站立姿式,这可能会加剧血压下降,随后会出现身体颤抖现象。

  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人们排尿时身体颤抖,这一独特行为不必引起人们的关注。英国剑桥大学泌尿外科专家、英国泌尿科学基金会科学与教育委员会主席格兰特·斯图尔特(Grant Stewart)博士称,目前还没有关于这方面的实质性研究,但这是一种正常的身体机能,人们不必担心什么。(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