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铁塔IPO筹资534亿港元 成今年港股集资王

2018-08-08 08:12:44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晨报编辑:白依依

  中国铁塔今日将登陆港交所,股票代码为00788.HK。该公司昨日公告称,每股发售价以招股区间下限定价,为1.26港元。按此定价计算,中国铁塔净筹资金约534.23亿港元,超越小米成为今年的港股集资王。

  虽然募资金额创下今年港股新高,但是就公开发售认购情况来看,散户投资者似乎对这家“巨无霸”不太感冒,其关注度远远低于此前上市的小米集团。根据公告,中国铁塔公开招股获得0.36倍超额认购,国际配售部分获温和超额认购。

  公告显示,此次中国铁塔公开招股部分共获得约29.28亿股认购,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可认购股数21.56亿股的约1.36倍。国际配售方面,中国铁塔向承配人配发的股份最终数目约409.59亿股,相当于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95%。中国铁塔引入的高瓴基金、淘宝中国、中石油资本等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约88.67亿股。其中,高瓴基金认购约24.92亿股,占中国铁塔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4%;淘宝中国及中石油资本分别认购约6.23亿股,各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本总额的0.4%。

  据了解,中国铁塔此次IPO所得款项净额60%用于资本开支,30%用于偿还已用作拨付资本开支及营运资金的银行贷款,10%用于拨付营运资金及用作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数据显示,中国铁塔目前运营着约190万座通信铁塔,截至今年6月底租户达到280万。中国铁塔于2014年7月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铁塔相关资产合体而生。三大运营商既是中国铁塔的主要股东,也是其主要客户。招股书显示,中国铁塔99%的收入来自于三大运营商租用公司的基站服务。

  在此前的发售会上,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已经为环境监测、海事监测、地震监测等16个行业提供服务。他表示,中国铁塔作为国有控股公司将继续投资5G相关业务,可以带来令人兴奋的新机遇。记者 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