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北京南站首设网约车专属车位

2018-08-10 07:26:57已围观次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夏雪

  为缓解北京南站到达旅客的打车难问题,日前,北京南站和首汽约车合作,在东西两个地下停车场分别给首汽约车开辟一个专用于网约车停车的区位。据了解,这是北京南站首次为网约车设置专属车位。此外,本月10日起公交集团增开三条南站高铁专线,方便市民出行。

  北京南站设置专属网约车车位

  8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汽约车方面获悉,首汽约车和北京南站达成协议,北京南站将在停车场为网约车设置专属车位。

  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设置了两个专属上客点:东侧停车场P1层D区和西侧停车场P1层G区。目前,固定车位有几十个,如果车位不够,前来接乘客的车辆也可以停放在临时车位上。

  北京南站还通过空中悬挂标识和在墙面、地面张贴标识,来引导乘客找到首汽约车的上客点。同时,从8月6日开始到暑运结束,首汽约车平台在夜间调度车辆在出租车通道排队等候乘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北京南站,北京西站也设有网约车专属车位。

  遇突发情况地铁末班车延长

  8月8日,受高铁故障影响,旅客在夜间集中抵达。尽管当日为周三,但地铁4号线末班车延长运营时间,方便南站到达旅客出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南站到达旅客出行,地铁、公交等相关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据市交通委消息,8月3日开始,每周五、日以及重大活动、节日返程、突发应急运输保障期间,将延长末班车运营。具体为:地铁4号线上行列车(由北京南站开往安河桥北站)在原有延长运营30分钟的基础上,再延长25分钟,共计延长运营时间55分钟(自23点15分延长至次日0点10分),下行列车运营时间不变。延长运营期间,4号线上行方向加开4列临时列车,运行间隔为 10-15 分钟。

  今起公交集团增开三条专线

  北青报记者获悉,8月10日起,北京公交集团将在北京南站地区增开天通苑、回龙观和来广营方向的三条高铁专线,进一步方便北京南站抵京旅客的夜间出行。

  据了解,自2018年7月30日起,北京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地区同步采取常规公交增发夜间车次、夜班公交增配机动运力和开通南站高铁专线三项服务保障措施。截至8月8日夜间,北京南站公交夜间运营线路发车251车次,累计运送乘客4948人次。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8月10日起,南站高铁专线的服务范围将延伸到天通苑、回龙观和来广营等大型居住区域。南站高铁专线的运营时间为每日23点至24点,六条线路的上车站点均设在北京南站北广场,采取定点发车与“人满即发”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乘客通过“北京定制公交”APP预订可享受票价优惠。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