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深圳地方立法:史上最严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即将出台

2018-08-13 08:45:30已围观次来源:南方都市报 傅静怡编辑:夏雪

  昨天下午,深圳市政协举办委员议事厅活动,探讨深圳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的话题,市政协委员代表和专家们都说到,深圳目前是知识产权遭侵权重灾区,尤其是中小企业维权方面,一则是举证难,一则是赔偿少。基于种种难点,《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出台,这是全国首部综合类的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深圳成侵权重灾区

  市政协委员、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斌表示,深圳既是知识产权的高地、创新的重地,同时又是知识产权侵权的高发区和重灾区。对于为什么会成为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灾区,张斌分析,这和违法成本低不无关系,由于处罚的威慑力不强,导致重复侵权的事件居多,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同时也居高不下。

  除了违法成本低以外,市政协委员、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娜补充,另一个关键点在于知识产权侵权举证艰难。“一个是成本很高,另外一个是案件周期很长,第三个是赔偿额很低,这都是存在的现象。”

  《条例草案》开出“药方”

  在此基础上,立法显得刻不容缓。今年6月28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这个最高可罚款500万元、堪称史上最严的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正处于广泛征求意见的阶段。

  市政协委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崔军说,《条例草案》里就有针对举证难的条款。“《条例草案》要求公证机关在符合一定条件下限定时间要完成侵权的公证,这就解决了很多权利人有的时候为了举证跟公证人员沟通不畅的问题。”

  而针对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安盾网董事长艾勇则分析,《条例草案》最大的亮点是第61条规定了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的下限,侵犯专利权最低下限是10万,商标权是5万,版权是10万。“这个标准比目前深圳法院判赔的金额,我个人认为高了3倍以上,这个标准是相当合理和有必要的。”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四级高级法官蒋筱熙补充,《条例草案》主要有两个亮点,第一个是惩罚性赔偿,第一次在地方立法条例中明确对侵权责任进行规定,这是大胆的探索。另一个亮点是,第一次在法律当中明确对标准必要专利的原则和双方的义务进行规定,这是非常大的突破。

  本月底进行一审

  在充分听取了市政协委员代表和专家们的意见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曙光表示,《条例草案》已经送到人大了,这个月底就要进行一审,而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也将会对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工作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