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欧洲拟对科技公司出台版权法 分享段子要收链接费了

2018-09-12 17:20:00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安然

  欧洲议会即将就一项有争议的版权法律展开投票,而部分批评人士却认为此举会阻止人们在网上分享段子和文章。

  立法者将会于周三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就欧盟最新的版权法规进行投票。最终的投票结果将会决定Facebook、Twitter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是否会被迫使用过滤系统来屏蔽版权内容。

  这些公司可能还需要向新闻机构支付费用才能分享文章和其他收版权保护的内容(例如科技论文)。而批评人士将这种措施称作“链接税”。

  这项立法提案引发了激烈争论,很多科技和媒体行业的著名人物也都参与其中。

  反对这项立法的科技界著名人士包括互联网先驱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和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斯(Jimmy Wales)。媒体行业的著名人士大都支持这项改革,包括前披头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和法国DJ大卫·古塔(David Guetta)。

  欧洲议会最初在七月投票推迟这项立法,拒绝通过闭门讨论的方式加速通过该立法。

  这项法规有两个主要方面引发了互联网自由派的激烈反对。其中之一是第13条,这条法规要求互联网巨头采取适当措施阻止用户制作的内容出现侵权行为。

  由于科技巨头可能因此而部署自动化内容过滤系统,因此该条文引发激烈反对。这条法律认为,数字公司应该部署“有效的内容识别系统”来避免在其平台上传播版权内容。

  宣传人员担心此举会加大审查力度,他们认为,通过评论或模仿方式使用受版权保护的内容应该获得允许,因为这属于“合理使用”范畴。

  而各种“段子”尤其受到关注,因为这类内容很多都要依靠受到版权保护的图片或视频片段。

  “这种机器人版权审查机制会瞄准各种段子、模仿作品,以及人们在足球比赛中欢呼的片段。”反审查组织Open Rights Group执行总监吉姆·基洛克(Jim Killock)说,“版权很重要,但言论自由也很重要。”

  他还补充道:“机器不能判断人类的文化。如果能,那就有比版权保护更严重的问题要应对了。”

  但欧洲议会议员、本次立法的关键支持者阿克塞尔·沃斯(Axel Voss)认为,此举不会导致各种段子遭到审查。

  “看看段子就会发现,合法使用段子不是第13条的关注点,真正的重点是版权。”他说。

  另外一项引发争议的是第11条,这条法规将允许新闻机构就用户在网上分享的内容主张版权。

  反对这部法律的欧洲议会议员朱立亚·雷达(Julia Reda)认为,这其实就是“链接税”。但沃斯等支持者却认为,超链接并不会受到威胁。

  谷歌等互联网巨头之所以反对此项立法,是因为这可能对其商业模式构成影响。有消息称,谷歌一直在展开积极游说,希望避免这项议案通过。

  很多科技平台都依靠用户原创内容模式,因此用户经常在上面分享各种图片、音乐和电影片段。谷歌旗下的YouTube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在多数情况下,发生侵权行为后,相关内容就会应发行商的要求撤下。但新的法律框架却会让互联网巨头来肩负删除责任。这种变化会迫使很多网络公司重新思考自己的模式。

  YouTube表示,他们之所以反对这项立法议案,是因为这会阻碍视频制作者的创作自由,还会对他们的订户数量和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该公司说:“我们始终相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而创新和合作是欧洲的新闻及创意领域成功实现可持续的多样化发展的关键。”

  “无论是对欧洲创作者还是消费者来说,关键是要保护连接、分享和创意的原则,而这恰恰是互联网得以成功的重要原因。”

  支持者表示,媒体公司、音乐人和摄影师都渴望收入,但由于版权内容在YouTube和Facebook等视频平台上随意传播,他们的收入受到损失。

  来自英国保守党的欧洲议会议员萨伽德·卡里姆(Sajjad Karim)表示,这套法律框架的核心是保护艺术家的知识产权。

  “英国音乐领域对于经济非常重要,而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出口比例也很大,所以我认为必须鼓励这个领域的增长,鼓励我们的文化和创意领域发展。”卡里姆说,“此次投票对于欧洲未来的创意和数字经济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必须确保艺术家和创意人士都能够得到公平的补偿,而用户也会开始受益于目前还没有的各种版权例外。”

  欧洲议会成员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三中午12点针对这项议案进行投票。(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