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沃尔沃展示新款自动驾驶电动卡车:无驾驶室 可载重32吨

2018-09-13 18:25:56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编辑:白依依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三,全球第二大卡车制造商瑞典沃尔沃(Volvo)展示了一款新的自动驾驶电动卡车。

  沃尔沃表示,这款电动卡车没有驾驶室,目前仍在研发中。该公司给这种卡车取名为Vera,可以载重32吨。

  该公司拒绝透露这款电动卡车何时投入商用。该公司预计,这款电动卡车将首先部署在港口和大型物流中心。

  该公司表示,这款自动驾驶电动卡车将有助于应对电子商务活动增加和货运司机短缺的问题。

  在展示中心,当卡车自动从帐篷中驶出时,到场嘉宾被要求站在路障后面,只有在卡车完全停止时才允许接近。

  沃尔沃首席技术官拉尔斯•斯坦奎斯特(Lars Stenqvist)在柏林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们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车辆的方向盘后面仍然还会有人类司机,但我们很快就会看到自动驾驶车辆在特定区域进行商业化应用。”

  交通专家认为,卡车运输是自动驾驶技术自然而然的应用方向,因为与繁忙的城市街道相比,高速公路更具有可预测性。

  沃尔沃卡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主管迈克尔•卡尔松(Michael Karlsson)在该车亮相后表示,这款没有驾驶室的卡车能够连接任何普通拖车。

  卡尔松还表示:“Vera的意思是‘信心’,表明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他还表示,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Vera的运行速度要比普通卡车慢。

  拥有140万个会员的国际卡车司机协会正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美国加快部署自动驾驶卡车的新规定。该组织警告称,这些规定可能意味着数十万人失业,道路安全也会受到影响。

  然而,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许多国家的货运公司发现很难招到和留住司机。

  卡尔松表示,自动驾驶卡车可以让目前依赖白天工作时间的港口等地方日夜不停地运转,还可以优化物流,并可能减少库存,提高生产率。

  他预计,自动驾驶技术将增加对技能型司机的需求,并减少对从事单调重复工作的人员的需求。

  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新技术也在影响卡车和重型设备行业,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正向电动卡车领域扩张。去年,该公司宣布,计划在2019年前开始生产重型卡车。

  不过,今年7月,打车软件公司Uber表示,将停止开发自动驾驶卡车,专注于研究用在汽车上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沃尔沃的最大股东是中国吉利控股公司。在所有主流商用车市场,该公司及其卡车行业竞争对手戴姆勒(Daimler)和大众(Volkswagen)一直拥有强劲需求。(小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