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研究:中国科研文献产出超过美国 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2018-09-14 14:00:29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9月14日上午消息,南京理工大学的谢庆楠(Qingnan Xie,音译)和哈佛大学的理查德·弗里曼(Richard Freeman)研究了中国对全球科学成果的贡献。他们发现,在2000至2016年间,中国在全球物理、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文献占比增加了3倍。到2016年,中国的比例已经超过美国。

  虽然仍然低于美国,但中国的科研质量不断提升。最近的分析显示,如果不只是根据论文数量来统计,而是将引用次数纳入考量,中国学者同样可以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全球领导者。类似地,谢庆楠和弗里曼还调查了《自然》和《科学》杂志的作者,结果发现2016年有20%的作者是中国人,达到2000年的两倍多。

  研究数据是根据作者的通讯地址统计的,所以他们认为该指标低估了中国的影响力。这些数据并没有包含在海外学习的中国学者撰写的论文,因为他们当时的通讯地址可能位于其他国家。除此之外,其中也没有包含很多发表在中国期刊文献上的论文。根据这两项因素进行调整后,他们认为中国学者目前在上述科学领域占据全球三分之一的论文。

  30年前的12月,中美两国开始了现代化的学者交流活动。自那以后,中国学者已经成为全球物理、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各种期刊文献最多产的贡献者。美国最近对中美学术合作的阻挠也不太可能改变这一趋势。

  几十年来,中国的增长都是通过人口从农业向制造业的转移来实现的。随着中国开始接近所谓的“刘易斯拐点”,这种转变已经无法继续提升整体生产率,而政府也在集中精力通过科学基础来提供新的增长途径。这些措施已经在中国的高校排名(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学有11所来自中国)和奖学金输出等方面体现出来。(书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