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微生物-纳米整合技术”将为我国盐碱地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2018-09-25 08:44:58已围观次来源:中国科技网编辑:夏雪

  9月23日,中农煦丰盐碱地治理吉林省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治理盐碱地新技术——“微生物-纳米整合技术”将为治理盐碱地新技术研究推广提供科技支撑。

  北京中农煦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盐碱地改造技术研发和提供盐碱地治理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以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依托,以首席科学家张世宏教授为核心,由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反复试验,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理盐碱地新技术——“微生物-纳米整合技术”,为成功解决盐碱地改造过程中反复出现的返盐碱和容易造成次生污染难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技术先后在吉林、山东、江苏三省的8个县市16个示范点累计示范7000多亩,实现一次治理、长期有效。其中,苏打盐碱地改造三年后,水稻平均产量实现450.0公斤/亩,大豆、蓖麻和高粱等作物比治理前平均增产30%以上,检测土壤达到《绿色食品 产地环境质量》NY/T391-2013标准。目前,北京中农煦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吉林、江苏、山东、河北、新疆、山西、陕西及内蒙古等地区迅速推广。

  2017年12月9日,由中国生产力学会和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共同组织了该技术的国家级鉴定。鉴定专家主要由中国工程院微生物专家李玉院士、作物种植专家陈温福院士、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首席科学家岳国君院士以及多位涉及盐碱地治理的行业专家共同对该技术进行了评审。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和先进性,为盐碱地治理及高效利用提供了新方法和新途径。

  当前,我国农田土壤问题与安全放心农产品之间的矛盾日益凸现,且随着我国耕地总面积红线的一再“报警”,盐碱地农田的加强治理逐步列入国家重要议事日程。盐碱地是我国重要土地资源的一部分,治理盐碱地新技术——“微生物-纳米整合技术”的成功问世,将为我国盐碱地治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