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研究称一种常用除草剂或与蜜蜂神秘减少有关

2018-09-25 14:35:10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社华盛顿 周舟编辑:安然

  24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一种除草剂——草甘膦会改变蜜蜂的肠道菌群,可能间接导致蜜蜂死亡。

  此前研究认为,草甘膦会干扰植物和微生物中一种重要的酶,但对动物是无毒的。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的研究人员发现,接触过草甘膦的蜜蜂会失去肠道中部分有益细菌,使得蜜蜂容易死亡。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蜜蜂接触草甘膦,3天后发现,蜜蜂肠道内有益菌群水平显著降低。

  进一步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受损的蜜蜂更易死于常见的病原体——粘质沙雷氏菌。接触这种病原体8天后,拥有正常肠道菌群的蜜蜂约半数存活,而因接触草甘膦导致肠道菌群受损的蜜蜂只有约十分之一存活。

  10多年前,美国蜂农发现蜜蜂神秘减少,导致农作物难以传粉。当时曾推测这与杀虫剂、抗生素、栖息地丧失和细菌感染等有关,但没有考虑到除草剂的影响。

  论文作者之一的埃里克·莫塔说,虽然导致蜜蜂批量死亡的并非单一原因,但草甘膦使用广泛,必须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