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好玩的“黑科技”闪亮双创周

2018-10-10 08:52:58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白依依

  昨天,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观众们观看新石器无人物流车。

  往年双创周活动里最受观众喜欢的,就是展览展示环节。在昨日开幕的现场中,一些好玩儿的双创成果又赚足了观众眼球。

  自行车长“大脑”能追人

  人在前面跑,自行车却在后面紧追不舍,它既没倒下,还能避障……这可不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车身上缠绕着密密麻麻的线路,连接着各类传感器,车后座上的芯片更是自行车的“大脑”。

  这是北京灵汐科技带来的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梅迪说,自行车只是一个载体,他们的核心技术是一种类脑芯片。这辆车如果不算芯片,造价40万,但芯片的研发成本却过亿元。

  靠着芯片,自行车能追踪移动的目标,跟在人身后跑,如果人不停转弯,自行车也跟着转弯;前面出现障碍物,不用担心,自行车还能自己判断,从旁边绕过去。此外,车身搭载的平衡传感器能确保车身不倒,只要出现稍微的倾斜,自行车马上就进行非常灵敏的调整。自行车还能进行语音识别,听懂人话,只要对着它喊一声,它就能执行转向、加速等多种操作。

  灵汐科技是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创始人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主任、国家“千人计划”科学家施路平,研发了全球首款SNN/CNN融合类脑芯片,并开发出国内第一台类脑计算机及相关软件。梅迪介绍,灵汐科技目前已完成天使轮融资,在行业里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来到双创周还是第一次,他希望能向更多普通人展示这项“黑科技”。

  “意念”能让小汽车跑起来

  您是黄脑的管理师执行长,还是绿脑的工程师会计师,是蓝脑的发明家艺术家,还是橘脑的冒险家医生?观众只要戴上脑波仪,一分半钟后就能直观看到,自己的大脑究竟属于哪种类型。双创周展览展示现场,北京宇观科技有限公司的脑波特质评测系统展台前最热闹,观众们排起了长队,都想体验一下这个神奇的测试。

  靠意念移动物体,这种只有在科幻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神通,如今在双创周现场也能真切体验到。戴上脑波仪,集中注意力想一件事,脑波就能让玩具小汽车在轨道里一圈又一圈地跑动。

  这个大脑健康与性格评测是大学生创业项目,曾获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项目经理李妮蔚介绍说,这种非侵入式的脑波仪,可检测出大脑脑力程度、压力程度、专注度和情绪变化等,“通过脑波数据分析,可以预测性格类型,能用在儿童注意力培养、职场招聘、交友等很多场景”。

  卖饮料无人车招手即停

  在展区入口处左手边,一个外形酷炫的无人车引来里一些观众的围观。工作人员一招手,前一秒还在移动的无人车就乖乖停住了,一扫身上的二维码,微信支付后还能从车上取走一瓶饮料,原来这是一台第一代新石器无人零售车。

  “用户不仅可以随时‘拦车’买饮料,在办公室里小程序下单后无人车就能无人驾驶,直接开到楼门口送货了!”讲解员解释,它将原有零售模式的“人找物”升级为“物找人”,无人车还能自动开到补货站点,为工作人员配送省了把劲儿。在未来科学城的滨水公园和雄安市民中心,无人零售车已经上岗,它们立马成了园区内用户频频围观并体验的“网红”无人车。(记者 孙杰 潘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