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以科学为武器,不怕迷信搭上黑科技

2018-10-12 08:13:26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安然

  破除迷信、反对伪科学,无疑是一项长期、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一些迷信活动又披上了时鲜热门的科学外衣,改头换面出现在人们视线中。

  十一长假期间,一个声称能够算命、测运势的电子罗盘出现在河南省开封市延庆观景区里,尽管用上了APP、互联网等工具,却改变不了伪科学的本质。类似蹭热门科学的事件,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

  量子科技最火,量子鞋垫、牙刷甚至防癌治癌产品便很快问世;航天取得成功,相关的航天保健产品俯拾皆是。这个问题不仅中国有,国外也屡见不鲜。美国一影视明星力推身体感应贴纸,声称含有NASA最新科技,引来大批粉丝购买。

  公共科学传播的力度持续加强,很多重大科学成果、技术突破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热门词汇,这原本有利于促进人民树立科学意识、提升科学素质,增强认同感并投身于科研事业,而过于“实用主义”的商贩,却把它当成了一条生财之道。

  如果伪科学、封建迷信活动仅止步于娱乐、心理安慰,尚且为祸不烈;伪科学最大的危害就在于把探寻客观世界规律的科学与不可认知论相结合,损害人们的科学思维方式,

  破除封建迷信,科普战线是天然的主力军。然而人们需要意识到,科学的思维方式也是将封建迷信、伪科学等活动斩草除根的神兵利器。当人们面对未知或暂时无法解释的事物时,最有助人们做出正确判断的无疑是科学的思维方式。

  科学思维追求严谨求实的精神,科学思维主张从实际出发,探求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而伪科学往往借助科学的旗号,先入为主地确立观点,然后再牵强附会地寻求“证明”。通俗地说,科学是瞄准靶心再射箭,而伪科学则是先射箭,再画上靶心。想要破除伪科学,就必须让公众知晓射箭的规则——科学的思维方式。

  18世纪英国哲学家大卫·休谟提出了理性思维的一条原则:“没有任何证言足以确定一个神迹,除非该证言属于这样的情形,其虚假比它力图确立的事实更为神奇。”因此,想要真正战胜伪科学,我们必须使用科学思维的武器,以证据为基础,用逻辑作为工具,面对不可知论、耸人听闻的结论或者神秘主义的活动,多问一句证据何在、是否合乎逻辑?

  尽管伪科学、封建迷信活动看起来仍有一定生存的土壤,但相信假以时日,公众科学素养的提升、科学思维方式的确立,终会将它们驱除出去。(杨 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