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音乐市场重回BAT时代?百度内容生态再落一子

2018-10-15 08:35:02已围观次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编辑:夏雪

  百度战略投资了网易云音乐,外界一时惊讶。

  百度对音乐市场的加持,似乎也间接在向外界述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看好该领域的发展。事实确实如此,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内音乐产业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为5.25%,2021年音乐市场规模将达到40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在监管层面的推动下,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虾米音乐版权合作更为紧密,实现了音乐平台的资源共享,产品运营在竞争中的作用凸显开来。一直以来,网易云音乐拥有浓厚的UCG氛围和成熟的音乐社区,用户认知度较高。此次,百度战略投资网易云音乐,让国内在线音乐平台格局再生变数,未来将蜕变更多可能。

  目前,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太合音乐以及阿里旗下虾米音乐等分食在线音乐市场,而百度占得两方力量,将集合太合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强大资源,结合自我流量入口、AI能力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在多强争霸中,让在线音乐市场巨头割据表现得愈发明显。

  百度一直有音乐情结,2002年便上线了MP3频道,成为万亿国人最初接触数字音乐的首要途径。之后百度以灵活的投资方式,将旗下音乐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

  网易云音乐业务负责人表示,网易云音乐此轮融资主要是为了引入优质和有优势资源的长期合作伙伴,为快速发展中的业务注入延伸拓展的新动能。其中,百度强大的分发能力、深厚的AI技术积累显然为网易云音乐所青睐。

  据了解,百度和网易云音乐将在内容、流量、版权等方面多维度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未来,网易云音乐的优质内容将通过百度 App、搜索、信息流、好看视频等产品触达亿万用户。数据显示,百度App 在二季度达到新的里程碑,六月份平均日活用户达到1.48亿。

  以搜索起家,百度在内容分发领域具备领先地位,此次百度将流量、数据、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能力注入到网易云音乐中,AI技术赋能内容生态,一方面,成就了在线音乐在互联网中更好地触及用户需求,另一方面,这也让网易云音乐在行业巨头激战中独具AI优势。

  百度方面也表示,双方战略合作首先在智能硬件领域落地。网易云音乐将接入百度人工智能语音操作系统DuerOS平台,借助百度的AI技术,以智能语音交互形式、在居家、出行等多种场景,为用户打造创新的音乐服务体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线音乐市场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与智能硬件设备的结合,特别是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语言交互设备。百度将音乐与AI能力相结合,使在线音乐寻找到了能够更大范围发挥价值的应用场景,同时也使得百度在AI硬件竞赛中占得先机。

  除了网易云音乐,在内容生态领域,百度先后战略投资了蜻蜓FM、梨视频、人人视频等一系列内容产业公司。自2017年开始,百度也战略增持了百度视频、纵横文学的股份。今年三月份,百度旗下的视频网站爱奇艺成功登录纳斯达克。基于上述一系列动作,百度由此形成了强大内容产品矩阵,其投资网易云音乐背后所透露的内容生态棋局也显而易见。

  此次百度再出手网易云音乐,虽让外界一时间惊讶,但细想之下,百度在内容生态领域已经构建多时,内容生态版图野心显露,一切便顺理成章。可以看到,百度未来将凭借图文信息、短视频、音乐、阅读等方面的丰富内容资源,在AI能力的加持下,构建强大的内容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