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欧日探测器近日升空奔赴水星

2018-10-17 08:35:2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周周

  据俄罗斯卫星网15日报道,欧洲首个水星探测任务“比皮科伦坡”(BepiColombo)将于20日发射升空。该任务由欧洲航天局(ESA)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联合进行,预计2025年到达水星,将进一步揭示水星的秘密。

  水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最小、迄今航天器拜访最少的一颗行星。根据ESA的计划,“比皮科伦坡”将在暂定为期一年的任务中收集数据,其后任务可能再延长一年。

  “比皮科伦坡”航天器高6.4米,由两个模块组成,即JAXA的水星磁层轨道器(MMO)和ESA的水星行星轨道卫星(MPO)。一旦抵达水星轨道,这两个模块将分离进入各自的轨道,互为补充,研究水星的内部结构和磁场产生的特点,确定水星的核心是固体还是液体,探究水星的起源与演变历程,获取有关太阳星云组成和行星系统形成的信息,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太阳系的整体演化历史。

  过去,仅有两架探测器拜访过水星,其中一架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水星10号”(Mariner 10),在1974年—1975年间,“水星10号”3次飞掠水星,并传回近距离拍摄的水星照片。另一架是NASA的“信使”(MESSENGER)号探测器,该探测器于2008年—2009年间,3次飞掠水星,随后于2011年3月进入水星轨道。

  “比皮科伦坡”任务将是ESA首次将航天器送往比金星更热的地区,该机构之前所有的星际飞行任务都是前往太阳系内相对寒冷的地方。到达水星后,航天器将需要承受高达350℃的高温。

  ESA将“比皮科伦坡”任务称为其长期科学计划的“基石”之一。他们表示,虽然这一任务“身价不菲”,但为进一步探索太空和了解宇宙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