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首个人工智能探地雷达发布

2018-11-30 09:04:44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安然

  11月27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发布名为“鹰眼-A”的新型探地雷达,这是我国首个全阵列式三维体制的探地雷达,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地质探测领域的应用,管线智能检测正确率已超过90%,误报率小于5%,其地下空间一体化巡检能力,将有助于提升城市空间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透露,仅今年7月至10月,国内共发生地下管线事故160余起,路面塌陷事故60多起,多起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0月内即造成8人死亡、14人受伤。新型探地雷达依托军转民技术,能够快速、全面、精准地“透视”城市地下多材质市政管线、油气管线信息,以及城市道路空洞、疏松、富水等土体病害信息,可实现地下6米内三维数据的采集与存储、厘米量级的探测间隔和毫米级大地坐标测量。(记者 王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