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王坚写给2029年的信:未来城市都将有大脑

2018-12-19 08:48:10已围观次来源:中国企业家编辑:安然

  因为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很好,中国的计算技术、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数据资源的丰富性,城市大脑在中国会发展得特别快。

  文 |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王坚

  头图来源 | 视觉中国

  编者按:

  当下,市场中的每一个理性人都需要放长眼量,将锚抛在时间之河中较远的地方,以未来丈量现在,才能站立得更坚实安稳。《中国企业家》为此推出特别策划《商业宏宝书·写给2029的信》,组织9位企业家、科学家、经济学家及艺术家,请他们每人写下一封给2029年的信,预测他们眼中10年后的世界,希望能对读者有所裨益。

  过去五六年大家每年都经历了巨大的趋势,很多没有结果。我们确实应该想一下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但我很难讲趋势是什么,只能说变化是什么。

  人类发展过程中,发展总是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我们留下了很多问题,未来我们一定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新创造的东西能不能解决我们以前的问题。

  城市显然是很大的发明,未来世界的发展也要聚焦在城市的发展,因为到了2050年,70%~80%的人口将住在城市。

  一个趋势是,现在各个学科慢慢地综合起来,我觉得一种新的技术体系也会形成,它不是单个技术的问题。未来五年、十年,互联网技术、计算技术、智能技术有机会形成一个体系,而不是分割的。

  这样三种技术在同一个时代发展成熟其实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碰巧又遇上数据资源。这个体系的影响会远远超过单项技术。

  城市大脑也是这一技术体系催生的结果。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计算技术、智能技术的提高,没有数据,也不会有城市大脑。

  它可能会带来很多其他的变化。从技术本身来讲,现在各国互联网的互通是通过海底光缆完成,有脆弱性、覆盖性和其他问题。我觉得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天基互联网会出现。

  第二,云计算会发生非常非常大的变化。未来云计算非常重要,计算的需求可能是现在1000倍、1万倍,甚至是10万倍能力的增长。未来十年,如果云计算可以给你提供的能力是现在的10倍,成本是现在的1/10,它带来的变化会更大。但目前云计算只是开始的开始,需要很长时间演进。

  第三是智能技术的发展。对我来说,智能技术目前还是一个开放的技术,我们可能连基本的门都没摸着。

  这三个东西是城市大脑的基础,它也将带给城市很大的变化。

  目前城市资源的使用率非常低,杭州平时路上二三十万辆车,但整个城市为将近200万辆车修建了停车设施。

  城市大脑很核心的就是通过大脑的机制,让城市资源利用效率大大提高,进而提高人的效率,说到底是要节省资源。现在所有的技术如果不以节省资源为目标都将不可持续。而整个社会最大的资源就是每个人的时间,其实最后是优化这件事。

  城市大脑真正做起来后,我们现在双向四车道会变成双向两车道,路可以少点,因为车在路上等待时间短,效率高。这样的城市可以给你配最好的资源,知道你从哪里出来,要到哪里去,假定红绿灯还存在,它可以为每个人配一个红绿灯方案。

  因为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很好,中国的计算技术、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数据资源的丰富性,城市大脑在中国会发展得特别快。另外中国发展速度最快,资源最紧缺,这个矛盾最突出。所以中国一定会把城市大脑变成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

  这件事的发生不会是30年、50年后,但我不知道是不是会发生在未来十年。五年、十年是一个可以努力的目标。

  城市大脑不只是对政府而言。在杭州,这是一个百姓的城市大脑,不是政府的城市大脑。它实际上是为每个百姓服务的,提高每个人的效率。

  我最近做“2050大会”,是因为大多数人在说关注年青人,但只是讲一讲,如果不把社会资源给年青人,所谓的关心年青人是一句空话。

  “2050”很重要的一点,是年青人是这个社会最大的价值,让他们有机会把想法告诉别人,“2050”就是一个舞台。

  “2050”是关于人的。关注未来就应该关注年青人,最重要的事情是提供资源。谁也没有办法畅想未来,未来由这些人创造。只有把他们弄到这个道上,未来自然而然就会到来。

  到2029年,我一定可以做件跟现在做云计算一样有意义的事,肯定不一样,但一定是有意义的。

  (《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雷生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