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链家董事长左晖合并贝壳、德佑、链家管理团队

2019-01-14 11:58:26已围观次来源: 界面编辑:夏雪

  记者:牛牧江曲

  左晖又要对旗下的数个平台大动手术了。

  界面新闻获悉,链家于1月11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了内部战略会,宣布贝壳、德佑、链家管理团队合并,不再划分南北贝壳和德佑的后台,三条职能线合并。

  贝壳找房方面回应界面新闻称,此次调整的目的是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升级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更好地服务品牌、门店和经纪人。此次调整也可以视为,“All in”贝壳战略的延续,提升平台组织效能。

  此次距离链家集团将链家直营、德佑加盟和贝壳找房三大业务独立分拆过去了不到8个月。

  2017年5月21日,在贝壳找房宣布成立一个月后,链家集团进行了一轮密集的人事调整。

  链家集团CEO彭永东兼任贝壳找房CEO,总管链家直营、德佑加盟和贝壳找房三大业务。同时,明确三大业务线的负责人,链家COO由原上海链家总经理王拥群担任,德佑COO由原德佑事业部总经理祁世钊担任。

  贝壳找房则被分为大中华北区和大中华南区:北区下辖14个省区、49个城市;南区下辖13个省区46个城市。原成都链家总经理徐万刚担任贝壳大中华北区COO,原深圳链家总经理张海明担任贝壳大中华南区COO。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贝壳找房奔走于包括武汉、西安、南京等省会城市,有一大批省会城市及所在省份地级市的中小型中介品牌链接到了贝壳找房平台。

  这些品牌入驻贝壳找房后,其旗下经纪人及掌握的房源信息统一接入到贝壳找房打造的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

  这种比直营和加盟更轻更快的模式,使得贝壳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以最快速度下沉到了此前未能触及的城市。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贝壳找房已进入全国95个城市,赋能超过100个新经纪品牌,连接近1.8万家门店、17万经纪人。

  按照贝壳找房成立之初的目标,要在12个月内,接入商家的规模为10万家门店和100万经纪人数、赋能100个中介品牌。现在8个月过去,除了赋能的新经纪品牌目标已完成,连接门店数和经纪人数距离目标还有一些差距。

  面对这份成绩单,将拆分不久的三条业务线再次合并,贝壳可能要集中力量加速贝壳找房的全国化扩张。一位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此次调整一是为了集中全部力量投入贝壳找房,也是为了降低三条业务线庞大的的运营成本和沟通成本。

  贝壳找房成立8个月,就已进入全国95个城市,连接近1.8万家门店。而一直坚持直营模式的链家成立至今,仅进入全国30个城市,门店数量8000余家。

  可以看出,对于急于扩大规模的链家而言,这样的速度不算快。而一直坚持直营模式的链家不是没有尝试过更“轻资产”的加盟模式。

  2017年8月,链家与21世纪不动产签署战略协议,并持有后者完全稀释后的10%的股权。21世纪不动产主要是以特许加盟模式为特点的中介公司。

  随后的一个月,成立已16年的链家又首次尝试调转扩张方向,宣布以加盟模式进军郑州。落地这一加盟战略的是链家彼时成立的第二品牌“中联事业部”,时任该事业部总经理的正是现德佑COO祁世钊。

  “中联事业部”来源于被链家收购的深圳老牌中介品牌中联地产。2015年3月,链家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合并中联地产,并将其改名为深圳中联链家,5个月后,再次更名为深圳链家,中联品牌消失。

  但此后链家又放弃了使用自己的品牌做加盟的策略。2018年1月,同样在2015年被链家收购、一直被“雪藏”的德佑地产被正式推向前台,链家开始以德佑为品牌开启加盟业务,形成以链家直营与德佑加盟的双线扩张战略。

  最新的消息是,未来链家品牌还将以直营模式为主。

  贝壳找房是在左晖极力做大市场规模的驱使下应运而生。在官方说法里,成立贝壳的初衷多少寄托了左晖的行业情怀和野心,即在乱象丛生的中介行业里,通过成立大平台规范行业生态秩序,同时输出链家的优势赋能同行。

  更重要的,正如左晖所言,如果完全按照链家这种方式做下去不是不可以,但是再往下发展的时候,边际效益会越来越低,边际成本会越来越高。

  经历一出由分拆,又到重新整合的调整后,左晖仍将以贝壳找房为主体进行资本市场运作,目标是尽快实现海外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