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NASA发现超新星爆炸后宇宙尘埃:比预期多10倍

2019-02-10 11:10:13已围观次来源:cnBeta编辑:夏雪

  当红巨星死亡并且它们的物质分散到星际云中时,宇宙尘埃就会产生。众所周知,超新星爆炸被认为是宇宙中最明亮,最强大的力量之一,它们的爆炸波会破坏这些尘埃粒子,目前的理论是超新星爆炸后,波及到的空间区域是空的。然而,美国宇航局的SOFIA望远镜观察到1987年超新星爆炸的情况恰恰相反,其尘埃比预期多10倍。

  天文学家在过去30年里一直在研究超新星1987A,这是1987年首次发现的爆炸,被认为是400年来最明亮的爆炸之一。与期望中该爆炸地区大部分没有宇宙尘埃的情况不同,科学家们惊讶地发现了大量的物质,这表明在超新星的爆炸波之后可能会形成尘埃。

  这项研究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银河系中存在如此多的宇宙尘埃。爆炸前,超新星1987A有一套独特的环,据信爆炸后这些均已被破坏。但最近SOFIA的观察结果显示,尘埃正在重新形成或从剩余的颗粒中生长而增长。

  “SOFIA检测到的尘埃可能是由于现有尘埃颗粒的显著增长或新粉尘群的形成所致。这些新的观测结果迫使天文学家考虑爆炸后的环境以及可能在爆炸波通过后立即形成或重新形成尘埃的可能性,“NASA写道。

  SOFIA是一个飞行天文台,是一架经过改装的波音747SP,配备直径为106英寸的望远镜。 SOFIA由美国宇航局和德国DLR航空航天中心联合运营,更适合研究宇宙尘埃,它可以作为行星和恒星的基石,飞越地球大气层。由于水和二氧化碳的吸收,地面望远镜无法使用红外光谱探测到尘埃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