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 长时间太空旅行不严重影响人类基因组

2019-04-15 08:37:20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安然

   (记者刘海英)长时间太空旅行对人类身体健康有什么样的影响?是否会改变人类基因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项新研究发现,太空旅行不会导致人类出现长期重大的表观遗传变化。这或可稍稍缓解人们对长期太空旅行的担忧。

  斯科特·凯利和马克·凯利是一对同卵双胞胎,都曾是NASA的宇航员。2015年3月,斯科特开始执行一项太空任务,在国际空间站呆了近一年时间,而与此同时,马克作为地面控制人员在NASA工作。同卵双胞胎在本质上具有相同的遗传物质,凯利兄弟在长达一年时间里“一个在天,一个在地”,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重要且十分难得的研究机会。研究人员12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对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

  研究人员在斯科特执行任务前后长达27个月的时间里,在不同时间点分别收集了斯科特和马克的血液样本、生理数据和认知测量结果,对两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基因组表观遗传变化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他们发现,在进入太空后,斯科特的DNA甲基化率要比马克的小一些,但这种差异最大时也不超过5%;同时,斯科特一些基因,特别是与免疫系统有关的基因表达也出现了异常,但在返回地面6个月后,超过90%的表达异常基因恢复了正常。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在太空时,斯科特还出现了视网膜增厚、体重减轻、肠道微生物移位、认知能力下降等状况。

  研究人员指出,总体上看,经过长时间太空旅行,斯科特身上并未出现长期、重大的表观遗传变化,这一结果令人振奋。虽然由于研究对象有限,只有两人,他们还无法肯定地得出关于太空旅行对基因组影响的结论,但这一新研究为预测宇航员在执行长期任务时的基因功能和生理功能奠定了基础,对于确保今后在宇航员任务期间出现健康问题时能及时获得药物治疗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