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滴血验亲这个事,真的靠谱吗?

2019-04-17 08:19:20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知否》 开心编辑:夏雪

  甄嬛传里,靠着滴血验亲一战,甄嬛彻底击败了皇后,从此走上了xxx的道路。

  不过,话说回来,滴血验亲这个事,为什么古人这么信服?

  什么是滴血验亲?

  在中国古代,“滴血认亲”其实是两种方法的合称:一种叫滴骨法,另一种叫合血法。

  滴骨法,是指将活人的血滴在死人的骨头上,观察是否渗入,如能渗入则表示有父母子女兄弟等血统关系。

  据说,滴骨法早在三国时期就有实例记载,而在宋代的《洗冤集录》也有记载:检滴骨亲法,谓如:某甲是父或母,有骸骨在,某乙来认亲生男或女何以验之?试令某乙就身刺一两点血,滴骸骨上,是亲生,则血沁入骨内,否则不入。俗云“滴骨亲”,盖谓此也。

  合血法,则是指双方都是活人时,将两人刺出的血滴在器皿内,看是否凝为一体,如凝为一体就说明存在亲子兄弟关系。

  据说,合血法大约出现在明代,所以甄嬛传里出现了合血法无疑是没有问题的。

  在中国历史上,比较著名的滴血验亲的案例或许是萧综。据记载,萧综的母亲原来是东昏侯萧宝卷的妃子,在萧宝卷被杀、萧衍入主建康城之后,因貌美又有才学,所以被梁武帝萧衍看中纳入宫中。

  萧综长大以后,经常做梦梦到有人提头来见自己,经过询问他认为自己应该是萧宝卷的儿子,于是他跑去盗掘东昏侯的坟墓,刨出尸骨,用自己的血液滴在尸骨上,见血果真能渗入尸骨中。

  萧综半信半疑,为了验证又杀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在把他埋了之后又掘墓挖骨,然后把自己的血滴在儿子的尸骨进行试验,血液仍能渗入骨中,萧综于是深信不疑,后来投奔北魏,改名萧赞,并表示要为东昏侯服丧三年。

  滴血验亲科学吗?

  我们现在应该都已经知道,滴血验亲这个事其实并不科学,不然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这其实与我们大家目前所知道的血型有关。

  大家都知道,常见的血型有四种:A型、B型、AB型和O型。对于血型的区分,主要是根据红细胞表面是否具有A抗原、B抗原。不同血型在红细胞膜上有特定的抗原、而血清中有不同类型的抗体。

  A型血,就是红细胞表面有A抗原,而其血清中存在反应很强的B抗体;B型血,就是红细胞表面有B抗原,而其血清中存在反应很强的A抗体;A型血,就是红细胞表面有A抗原,而其血清中存在反应很强的B抗体;O型血,红细胞表面既没有A抗原又没有B抗原,但其血清中存在A抗体和B抗体;AB型血,红细胞表面既有A抗原又有B抗原,但其血清中不存在A抗体或B抗体。

  当血型不同者的血滴在一起时,相互之间会因为红细胞结合抗体而产生沉淀,这就表现为不能融合,唯有血型相同时才能相互融合。

  而我们现在知道,父母与子女的血型关系并不那么简单,例如A型血的妈妈跟B型血的爸爸,生出的孩子血型有四种可能:A、B、AB、O,如果孩子是B型血,他与父亲的血自然能相容,但与母亲的血肯定不能相容,反之亦然。

  所以,合血法一点都不科学啊。

  滴骨法则同样不科学。

  在人死后被埋在地下,经过较长时间之后,肌体会腐败完全溶解消失,毛发、指(趾)甲脱落,最后仅剩下白骨化骨骼。而白骨化了的骨骼,表层常腐蚀发酥,滴注任何人的血液都会浸入。

  如果骨骼还未干枯,结构完整、表面还存有软组织时,那么滴注任何人的血液都不会发生浸入的现象。

  所以,滴血认亲这种事,看看就好了,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