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每2人中就有1人会患癌 癌症诱因可能藏在这里

2019-04-19 09:12:37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知否》 过客编辑:白依依

  从抽烟到喝酒,再从空气污染到阳光照射,我们生存环境中的许多因素都能够导致癌症的发生。现在科学家们声称,他们或许能够精准地查明个别癌症的“幕后黑手”。据科学家称,他们已经成功将特定的环境因素与引发癌症的特定遗传突变联系起来,这就让研究人员有可能在肿瘤中找到线索并且推断出肿瘤形成的诱因。

  剑桥大学医学研究委员会癌症组的Serena Nik-Zainal博士称:“基因突变就像是致癌物质在我们DNA上遗留的指纹,它如同我们人类的指纹一样每个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些指纹能够让我们像法医一样识别出诱发肿瘤的主犯和共犯。”

  癌症的发生源于细胞内DNA的变化。这些变化或者说突变能够影响细胞分裂以及组织生长的方式,使其最终变成肿瘤。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每两个人就可能有一个人在生命中患癌,形势可以说是非常严峻。

  英国的研究人员在发表于《细胞》杂志的文章中记录了他们的研究过程。他们将皮肤细胞培育而成的干细胞暴露在79种不同的环境中,比如说太阳辐射、各种化疗药物和烟草烟雾中的多种物质等,所有这些都被认为是癌症形成的诱因。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David Phillips教授称:“借助这项技术,我们已经编写出迄今为止最全的基因突变诱发环境因素目录。这项技术让我们能够检查患者的肿瘤,并且鉴定出他们曾经接触过的哪些致癌物质可能导致患癌。”

  最终研究团队发现其中41种或者说约52%的因素能够引发细胞发生明显的基因变化,而且其中一些因素能够带来不止一种基因突变或者说基因标记。研究团队随后将这些基因突变与人类癌细胞中存在的突变进行了对比。

  研究团队发现,人造太阳带来的基因突变与紫外线相关的癌细胞基因突变类似,烟草烟雾中的许多物质也能够造成遗传突变,而且这种基因突变类似于吸烟引发的肺癌基因突变。研究人员同样发现,顺铂和卡铂等化学药物引发的基因突变与那些接受化疗的骨髓瘤患者体内的基因突变基本一致。

  Nik-Zainal教授称:“未来医生们可以借助我们的研究结果识别出诱发癌症的幕后真凶。这些信息可以说是非常宝贵的,它们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措施减少人们与那些潜在危险致癌物质的接触。”

  虽然研究团队声称这种方法也可能识别出之前未知的癌症起因,但是他们也发出警告称,这种方法可能也会带来误判。他们在论文中写道:“需要强调的是,这项技术对于某些领域来说可能有着重要的法律意义,比如那些因职业需求而与致癌因素接触的领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