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谁说产后抑郁是"女性专利"?"奶爸"也可能中枪

2019-05-13 09:07:06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知否》 李三三编辑:夏雪

  文章开篇先让我们来幻想一个场景。

  此时此刻你是一个即将做父亲的人,你在产房外焦急地踱步等待妻子生产成功的消息。突然,产房门被推开,四五个穿着手术衣的医生抱着襁褓中的婴儿出现在你的面前,你激动地赶忙上前接过医生手中的孩子抱在自己怀里看了又看。无意间,你猛地感到自己焦虑不安,并伴随着胸口发闷,气息变短......此时此刻你一定不要惊慌!这不是突发心脏病!而是很有可能你患上了产后抑郁症...(当然症状不会出现得这么快,只是情节需要)。

  什么?男性也会得产后抑郁症?也许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但是没有错,产后抑郁症并非女性专利,男性也容易在孩子出生后患上“产后抑郁症”。

  男性产后抑郁症怎么回事?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不良情绪,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或行为。男性同样也会患上产后抑郁,且这一比例高达10%,仅比女性低4%。而更多男性虽未发展到抑郁症的程度,但也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敏感、焦躁不安,并可伴有体重增加、头痛失眠、食欲不振、对许多事情的兴趣程度下降等症状。专家指出,产后抑郁症危害男性的程度在加深,应多加警惕。

  男性怎么会得产后抑郁呢?

  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以及人们对育儿知识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父亲都会选择在孩子出生后充当起“奶爸”的角色。但是奶爸可不是那么好当的,这往往会是男性产后抑郁问题的根源。

  首先,孩子出生后,丈夫往往会因为心疼自己的妻子而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这就是我们俗称的“奶爸”。从此之后,不分白天黑夜除了喂奶,丈夫都要时刻观察婴儿的情况,换尿布哄睡觉等更是都成为了丈夫日常的工作,一天到头能否睡个好觉都是个问题。这种高强度费神费力的工作不仅考验丈夫的体力,更考验丈夫的精力。

  其次,当从前的两人世界变成三口之家后,妻子或多或少都会把相当一部分的精力花费在婴儿身上,精神寄托也会由父亲转移到自己的孩子上,从而淡化了对丈夫的感情和关照。这样的变化对于一位母亲来说无可厚非,但是对于丈夫来说却是一种由心理落差带来的打击。

  最后,丈夫往往会由于过度担心妻子在产后的身体及精神状况,以及对自己能否照顾好婴儿而产生严重的焦虑。

  综上,当睡眠不足+劳累过度+缺乏关照+严重焦虑同时发生在一位萌新爸爸身上时,那么男性的产后抑郁大概率就会发生了!

  如何解决男性的产后抑郁问题?

  1.要做足心理准备,一方面是在孩子出生前,从书本上学习育儿的知识;另一方面,孩子刚出生后的一段时间里,要注意自身心理调节,明白一时的困难是必然的,不必烦恼。

  2.多与亲人朋友沟通,特别是要与自己的妻子沟通,有问题一起解决不要憋在心里。

  3.主动向专业人士求助,找出症结所在,必要时到医院接受正规性治疗。